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讲真情 说实话 提建议

河北省委书记与委员共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1月21日 13:54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1月21日电 (本报特约记者 任会君 本报记者 高新国 )“政协要充分发挥位置超脱、平等对话的优势,讲真话、建诤言,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月7日,省委书记赵克志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祝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时的讲话犹言在耳。9日,他便来到省政协科技组和民建工商联联合组,就省政府工作报告,想听听一线委员的“真情、实话”,共谋河北发展大计。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放在了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

李喜增委员首先发言。他说,自己所在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而且走出去还收购了一些国外企业,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已名声大震。

“你们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在中国能做成像德国的博士企业就行了。”赵克志插话说。“我们‘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取得不错效果,‘十三五’会更加瞄准国际水准进行创新。”李喜增委员回答。

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的李春利委员和董金皋委员,都认为河北创新人才队伍不足,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大,政府应加大投入,搭建更好的科技创新平台。

赵克志表示,河北在科技创新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但主要是政府投入不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赵克志说,科技创新应该是政府投入增长较快的部分,但由于科研机构和高校数量少、企业增收能力下降、有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主体占比低、研发政策认知度不高惠及面小等原因,造成科技创新投入不足。面对科技创新问题,赵克志表示,2016年要把科技创新贯穿到全部工作中,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来自河北省气象局的宋善允委员说,污染严重是多重原因叠加的结果,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是帮凶,碳排放是重要污染源,人口过于密集形成的刚性排放也是污染原因之一。 宋善允表示,污染原因复杂,造成治理难度加大,也影响GDP增长。“这个不能算经济账,污染对老百姓身体伤害太大了。”赵克志治理大气污染信心坚决。他表示,省里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环保问题,一定要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对“三高”企业就是要壮士断腕,该退出的退出,该升级的升级,并且监管措施必须落实到位,不能让生态优先成为一句空话。

王连灵委员有着35年的企业工龄,她对现在企业的困境忧心如焚,而在企业发展困难的情况下,税费负担却没有减少,即便是效益较好的李喜增委员所在的企业,也觉得税费负担过重,他们都建议政府应该给企业减负。对于企业存在的困难,刘书英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应该与企业进行个性化对接,让企业真正了解政策,避免帮扶表面化,甚至给企业带来负担。她更是受部分民营企业家委托,提出加快清理政府欠款问题,以给企业发展的后续力量。

“清理欠款、降低税费都是手段。”赵克志说,关键是政府部门要切实研究国家政策,把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帮扶不能走过场。

讲真情、说实话、提建议,有交流、有碰撞、有观点。赵克志书记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相关建议,推动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开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北省委书记 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