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将以"九二会谈"事实为基础 推动两岸关系

2016年01月21日 17:06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  民进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21日指出,上任后会以1992年“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等的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

据台湾“中央社”1月21日报道,蔡英文日前接受岛内绿营媒体专访,蔡英文办公室发布新闻稿指出,蔡英文在专访表示,这次台湾“大选”的结果,显示她所主张的“维持现状”,就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蔡英文表示,维持台海和平及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但这不是单方面的责任,两岸都要一起努力,来建立一致性、可预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说,在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她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她认为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及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去珍惜与维护,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对于媒体询问这个“政治基础”的内涵是什么?蔡英文指出,她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一、是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二、是“中华民国”现行的“宪政体制”;三、是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四、是台湾的民主原则以及普遍民意。

针对马英九当局提出“多数党组阁”议题,蔡英文说,台湾的政治体制中并没有多数党“组阁”的空间,依照“宪法”规定,“行政院长”任命权属于“总统”,“行政院长”有责任落实“总统”的政策。

蔡英文说,她不会把“宪政”的实践建立在争议之上,无论是马英九或是她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不应该逾越“宪法”的分际。

她说,只要看守政府能够谨守本分,尊重“国会”,顺利完成交接,她也愿意在新“立法院”就任后要求民进党立委,绝对不可以故意刁难或羞辱行政官员。

对于新“政府”的工作目标,蔡英文认为,未来4年,整个台湾最需要的,就是重建和修复。她会把第一任当作打基础、调体质的关键时期。例如年金改革、能源政策、长照体系的完整建构以及社会住宅的办理,未来4年是关键期。

她并提到,会用公共投资创造内需市场,创造本土厂商的商机。过完农历年,她与团队就会启动与台湾产业继续对话,执政之后把这些主张一一落实。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 九二会谈 以九二会谈事实为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