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合肥市政协委员为“十三五”教育规划出谋献策

争取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全阶段覆盖

2016年01月22日 10:08 | 作者:戴小花 张明 傅年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22日电 作为全国四大科教城之一的合肥,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提升教育质量摆在首位。合肥市政府的这一决策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热议。1月19日上午,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分组讨论会上,委员踊跃发言,为合肥“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出谋献策。

“十三五”规划特别提出,“支持合肥学院争当全国应用型教育引领者,申报建设合肥大学”,这让来自合肥学院的李长花委员深感骄傲而和自豪:教育本身就应该是开放式的办学方式,深化国内国际合作,借鉴他国先进教育经验,筹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中德产业园,搭建中德合作交流的平台,将助推合肥的经济发展。李长花委员建议,“十三五”教育规划中应增加一批具体的建设项目。

规划显示,合肥市拟在“十三五”期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对此,岳彩莲委员建议,可以延伸至学前教育,让合肥率先在全国实现义务教育的全阶段覆盖。

关于职业教育,张其旺委员认为,“十三五”规划对于职业教育提出要职普贯通发展,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还不够。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一是靠质量,二是靠打通人才培养的立交桥,让职业教育学生看到“上升”的空间和希望。张其旺委员建议,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大幅增加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录取比例,这个比例应在50%以上。

“要加强教育领域供给侧改革。”梁邦屏委员提议提高教育供给端的质量、效率和创新性,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模式,具体措施是用“考试科目自主选择”替代和优化“文理分科统一科目的考试”,用“面向学生的课程设置和拓展资源的社会实践”替代和优化“统一开设的课程和程式化的社会实践”,用“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治理”替代和优化“职责不清的教育管理”。(戴小花 张明 傅年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合肥市政协 合肥市政协委员 “十三五”教育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