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抓好选题调研建议督办关键环节

海南省政协提案助解民生难题

2016年01月22日 10:3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1月22日电(记者陈启杰)  1月3日是星期日,家住海南澄迈县的许阿婆一早就从家赶回省托老院,老人说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托老院的护理人员对我很照顾,我也很想念这里的老伙伴们。海南省托老院位于海口市南海大道南侧的永庄村,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毗邻生态湿地天然氧吧,托老院为老人们提供住养护理、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和临终关怀等服务工作。2015年,海南省民政厅采纳省政协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安排2032万元用于老年人福利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制订了机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建成首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一度严峻的养老难题得到缓解。

2015年,海南省政协面向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发出了以《以精品提案服务改革发展》为题的一封信,要求强化精品提案意识,抓好选题、调研、建议等提案关键环节,提出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委员对此积极响应,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海洋强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省、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立案提案492件,办复481件,其中5件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府督办重点提案,11件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的提案,通过提案办理,不少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涉及民生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海南省交通厅认真研究了关于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的提案,多次与提案人交流,沟通协商,边办理边转化,通过试点开展工作,修编港口规划,引进大型企业等举措,在港口资源整合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围绕海洋强省,海南省政协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建立海水苗种南繁育种基地、关于加强重要渔港建设等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海洋渔业厅等部门在编制《海南省海洋牧场规划》、《海南省渔港投资建设管理办法》等多个配套文件中,认真吸收采纳提案建议。

委员们针对推进依法治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出提案39件。海南省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海南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根据提案建议,围绕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内容,在全省全面铺开试点。海南省教育厅针对关于闲置校舍处理的提案,会同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多个部门共同实地调研,起草了《海南省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处置工作指导意见》。针对委员提出的妥善处理农村垃圾的提案,省住建厅与提案者面商进一步听取委员意见,形成共识。随即增加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预算,初步建立乡村清扫保洁体系,为助力海南绿色崛起。

据了解,今年,海南省政协将研究制定《海南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完善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助推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还将在网上征集提案线索,切实发挥政协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海南省政协提案 民生难题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