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逐年增 2016年三大重点工作

2016年01月22日 09: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余晓洁、顾杰)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21日表示,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财政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

“2013、2014、2015年分别安排50亿、98亿、106亿元,提前下达2016年专项资金5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逐渐凸显。例如,2014年共拉动社会投资约3000亿元,多元化投资格局初步形成。”汪键说。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将继续快速发展,煤炭消费量和机动车保有量仍将继续增长,大气污染防治面临前所未有压力。

汪键介绍说,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的三大重点工作是:进一步强化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和加强重污染天气的应对。

“大气十条提到的各项措施,对改善环境质量是够用的。从京津冀的进展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执法监管上,如何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是一项重要工作。”汪键说。此外,2016年将进一步发挥全国两个区域性协作机制,即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市的机制和长三角地区四省市的机制。

汪键表示,2015年11月、12月持续重污染天气对全年的空气质量情况影响相当大。

“北京市1至10月,空气质量改善率是21.6%。结果到12月31号,全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率只有6%。两个月‘吃掉’了这么多的改善率。环保部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确定应对京津冀冬季重污染天气的措施,包括煤、机动车、工业治理等。”汪键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逐年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