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不肯悔过”的闻一多

2016年01月22日 10:31 | 作者:曹金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1年6月,以李大钊、马叙伦为首的北京八校教职人员索薪罢教,政府镇压引起“六三血案”。为表示支持,北京大、中学校联合会酝酿全市学生总罢课。清华学校学生会也不例外,通过了举行无限期罢课的决议。

闻一多、吴泽霖他们是这一届的毕业班,一个月后就要举行毕业考试,大家都已经做好了出国的准备。但大局当前,他们决定罢课,也不参加毕业考试。学校召开会议,决定本毕业班必须参加毕业考试,否则不予毕业并取消学籍,这对毕业班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到了考试的前一天,全班分化了。有2/3的同学没有顶住压力,走进了考场,而剩下的20几个同学认为既然参加了罢课,就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而半途退出集体行动,否则就是破坏罢课、分化学生运动、出卖清华学生会的荣誉。于是,闻一多、吴泽霖等人拒绝参加毕业考试,默默接受了处分,离开了学校,出国也眼见着是无望了。

不料,同年8月,清华学校召开了董事会,不同意学校当局对闻一多、吴泽霖等学生的处分。为了挽回学校的颜面,学校教务处给他们发了一个通知,说只要交上一份悔过书,9月就可以回学校补习一年,第二年再毕业出国。

于是他们就分头接触,征询意见。闻一多坚持不肯写悔过书,一切回学校再谈。经过磋商,他们谁都没有写悔过书。后来学校又作出了让步,说既然不愿意个人悔过,可以写一张集体悔过书。闻一多坚持无过可悔,集体悔过书也不能写。学校无可奈何,只得使悔过一事不了了之。

后来又经过一年的学习,闻一多他们也毕业出国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闻一多 “不肯悔过”的闻一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