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年猪饭”的“新常态”

2016年01月22日 12:2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每逢年关,云南省施甸县的“年猪饭”总是特别吸引人。但在往年,借“年猪饭”大吃大喝、公款请客送礼、公车私用等问题突出。今年情况如何?元旦小长假期间,记者跟随作风督查组的同志一起去施甸县走访了一番。

“走,我们先到摆榔乡看看,那里‘杀年猪’的农户比较多。”早上一集合,老练的督查组组长蒋正刚就直切主题。

刚进乡政府大院,蒋组长轻车熟路直奔值班室,向值班人员说明来意后对值班人员表和车辆使用登记表进行了查看。

“公车节假日期间一律封存,钥匙交到值班室统一保管。有特殊情况需要用车,必须经过登记核实报值班领导审批后才能使用。”值班的乡工作人员向督查组人员介绍道。经过认真核对,督查组没有发现公车私用、无人值守情况。

“没发现问题是正常的,十八大以后正风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开公车吃‘年猪饭’的情况已经基本没有了。”走出乡政府大院,蒋正刚说,“不要放松警惕,我们再到农户家去看看。”

很快,我们来到大中村正在“杀年猪”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清照家。“李支书,今早可忙坏了吧,今年杀了几头猪?”记者笑着问。

“今年就杀了一头猪,也没怎么忙。不像之前,一年得杀三头,天不亮就动刀子。”李支书边说边招呼我们往家里走。

“今年怎么只杀一头猪了呢?”记者边走边问。

“现在要求厉行节约嘛。况且县、乡党委都明令禁止借‘年猪饭’大操大办、互相吃请。我是党员,更是村支书,必须带好头。”李支书指着家里的宾客介绍道,“来的都是帮忙的亲戚和朋友,这不,只杀一头猪也绰绰有余了。”

“现在查得严,不少‘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甚至藏入‘农家院’,让传统习俗变质变味。十八大以前吃‘年猪饭’,很多人用公款买礼品,一个单位的都开着公车去。滥用公款不说,还造成铺张浪费。”督查组副组长陈春贵感慨道,“十八大以后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党员群众都知晓纪律‘红线’,举报渠道又畅通,相当于无数双眼睛在监督着我们公职人员的一举一动,我看今天怕又要‘空手而归’了。”

“不要太早下结论,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我们执纪者用事实说话,后面还有好几个地方要查呢。”蒋组长说完,督查组又马不停蹄赶向下一站。(记者 黄波 通讯员 严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年猪饭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