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广东省委呼吁:支持租赁办学民办学校改建和迁建

2016年01月22日 13:4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实习生/赖晓雯 通讯员/高洁)我省的民办学校多是租赁办学,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一些学校集中面临着租地到期被收回面临停办的风险。笔者20日获悉,观察到这一现象的省民进已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呼吁支持这些民办学校改建和迁建,并尽快将民办学校用地纳入教育用地的总体规划中。


1

办学场地的限制成了我省部分民校发展的“紧箍咒”。资料图片


根据省民进的调研,截至2014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不含培训机构)1.26万所,占全省学校总数40.26%;在校生582.95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数27.63%,规模居全国第一。从总体上看,我省民办学校多数是租赁办学,并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多数租赁国有或集体资产,自有产权少,教育用地少。

特别是在外来人口流入的珠三角地区,租赁场地办学密集分布,其中又尤以广州、深圳、惠州、汕头最为明显。提案显示,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321所,其中265所为租赁场地办学,占同类学校的82.55%;深圳市租赁校舍办学的则有209所民办中小学,占民办中小学总数的87.1%。

这些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多采用租赁场地办学,其中大多数又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省民进指出,近年来,一方面,随着当时的租期合同集中到期或即将到期;另一方面,城市租金水平不断上涨,许多学校陆续出现了一些出租方不愿续签的情况,使得部分学校未来面临着因搬迁而停办的窘境。

根据省民进的调查,以广州市为例,租约于去年底前到期的有21所,占租赁校舍办学总数的10%;2016—2017年底前到期的为20所,占租赁校舍办学总数的9.6%;2018-2020年底前到期的31所,占租赁校舍办学总数的14.8%。未来十年将有140多所学校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广州,原来民办学校承租的多是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国有资产用地,但随着2010年出台国有资产租赁管理规定以后,这些用地被要求一定要通过挂牌等公开竞价的形式出租,这使得民办学校无法与旅馆、商业中心等竞争,因此不得不搬走。”一位参与调研的省民进委员如是解释原因。

由于就读学生多为非地段生的外来务工子女,提案指出,这些民办学校一旦停办或者回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将无法解决,容易产生社会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租赁场地办证难,导致租约期满的民办学校即使异地办学也存在着现实困难。

对此,省民进在提案中建议,各市应把民办学校的用地纳入到当地教育用地的总体规划中,按照一定的比例为民办学校发展预留教育用地或物业,在旧城改造或工业区改造项目中留出适量土地,以招拍、协议转让或租赁等方式支持民办学校改扩建或迁建;对于租期到约的学校,应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督导、政府审核的民办学校租地的监管和协商机制,分别给予积极鼓励长期续约、可续约、提前规范整顿后续期、迁移、终止合约或淘汰的不同处理办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广东省委 租赁办学 民办学校 改建 迁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