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国为何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2016年01月22日 13:47 | 作者:徐立凡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美伊还没有为改善关系做好准备。尽管伊核历史性协议打开了美伊改善关系的想象空间,但现在还有多重制约难以跨越。

在国际核查人员确认伊朗履行了去年7月14日与六国集团达成的历史性协议后,美欧日前宣布将陆续解除对伊制裁措施。然而,仅仅过了不到24小时,美国当地时间17日,奥巴马政府宣布针对伊朗导弹试验实施新制裁。制裁对象包括11个代表伊朗弹道导弹项目进行采购的实体和个人,以及5名为伊朗采购弹道导弹部件的伊朗人。先宣布解除制裁又实施新制裁,是出于什么考量?

过去几周,伊朗将98%的核燃料运送出国,拆除一座钚反应堆,并封存了1.2万台浓缩铀的离心机,完成了核协议的全部步骤,进度超过了国际核查人员的预料,为美欧解除对伊制裁创造了条件。伊朗因此可以重返国际石油市场,同时获得被美欧冻结的上千亿美元资金。作为美欧解除对伊制裁的附加值部分,美伊还完成了一项换囚谈判,4名美国人被释放,而美国也将归还在1979年至1981年美国驻伊大使馆人质危机期间没收的伊朗资金,并支付利息。美国和伊朗迎来了30多年改善双边关系的最好时机。奥巴马也毫不掩饰地将美伊关系改善当作历史性政绩的冀望。

然而,新制裁说明这个机会还很虚无缥缈。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的依据是2010年6月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决议禁止伊朗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这一决议显然属于当时国际社会解决伊核问题方案的组成部分,但不属于伊朗履行禁核协议的交换内容。在去年底,美国财政部就已经拟定了相关制裁计划,也就是说,原本新制裁措施应在解除对伊制裁前宣布并实施,以此保证美伊关系改善的连续性,仅仅是出于担心换囚计划因此出现变故,才颠倒了次序,选择在解除对伊制裁后再行宣布。

显然此事说明,美国还没有为改善美伊关系做好准备。尽管伊核历史性协议打开了美伊改善关系的想象空间,但现在还有多重制约难以跨越。比如,美国在美、以、伊小三角关系中,尽管近年来美以关系走向低谷,但美国不可能改变传统立场,美伊战略互猜局面无法因伊核问题出现转机就改变。又如,叙利亚问题的升级证明,面对中东逊尼派和什叶派的传统矛盾,美国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做中立调停者,现在立场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引发其他风波。这在伊核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已在预示。此外,目前奥巴马政府已缺乏足够的政治资源调动能力,以实现美伊关系的改善,而伊朗2月末也将迎来重要的议会选举。在美伊国内的政治议程表上,具有风险性的美伊关系不会排在最前列。

由此看美国在解除对伊制裁24小时内就急匆匆宣布新制裁措施,别有意味。一方面,旨在安抚地区传统伙伴。毕竟,不管是否携带核弹头,弹道导弹对打破地缘平衡的危险性都足够大。另一方面,美国认定伊朗有改善经济的急迫需求,不致对新制裁过度反应。

这如同解除制裁和实施新制裁之间又做了一次交换。虽然从经济角度看孰轻孰重、孰小孰大不难判断,但从政治角度看,杀伤力很可能超过美国的判断。伊核问题的彻底解决和美伊关系的改善,由此也增添了新的变数。

□徐立凡(学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 伊朗 实施新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