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甘肃省委建议:兰州成立水务监察机构 确保饮水安全

2016年01月22日 14:00 | 来源:西部商报
分享到: 

2014年、2015年,兰州曾连续两年出现饮用水污染事件,广大市民对用水安全的期盼值非常高。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调研发现,兰州市目前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机构管理饮水问题,急需组建一支综合管理水源环境、检测、制水、供水末梢检测的管理队伍,成立兰州市水务监察大队,并赋予其行政执法权力。

问题 市民饮水安全无固定机构监管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调研后提出,兰州市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发生自来水异味事件,造成市区部分地域市民不能正常饮用自来水。事件发生后,兰州市政府组织水务、建设、卫生等部门处理应急事件,但兰州市目前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机构统一协调管理饮水问题,引水安全长效机制没有得到解决。对一个有三百多万人口的供水城市,从取水、制水、供水等各个环节,随时随地会出现饮用水突发事件及不安全因素,却无人监管。规划区以外的区域纳入供水范围,输送管线管理与小区二次供水之间存在矛盾。在二次供水环节,兰州市虽出台了相关的监督政策,但涉及面太广、范围大,落实不到位,存在新建小区一流管理、老旧小区似管非管等问题,常出现部分区域蓄水池没有及时清洗,出现污染饮用水现象。目前,兰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共设8个水质监测点,其中水源1个、出厂水2个、管网末梢水5个,检测频次为枯水期每周一次,丰水期每月一次。

建议 成立监察大队定期发布水质报告

基于上述问题,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建议兰州市政府牵头组建一支综合管理水源环境、检测、制水、供水末梢检测的管理队伍(兰州市水务监察大队),并赋予行政执法权力,人员初步设定为18人,以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用水。此外,兰州市政府应从城市发展原则制度出台有关城建、环保、卫生等规定,明确单位、企业、小区、业主、用户用水、管水、护水的法则,以便全民参与。兰州市国资委与兰州市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应从兰州市民利益出发,进行论证,细化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和职责。在卫生监管方面,兰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应每天对水源地水质、制水标准,就像空气污染报告一样,定期向市民发布相关数据,改变以往的习惯,把公布改为告知市民(可以参考空气污染的报告方式)。最后,建议兰州市政府建设部门为蓝天工程的洒水建立专用供水管道,蓝天工程用水费用由政府埋单。(记者 马莉 张文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甘肃省委 水务监察机构 饮水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