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委员聚焦供暖和雾霾 为“两会”做准备

2016年01月22日 14:43 | 作者:风度力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本报讯(风度力 报道) 日前,吴义春、冯堤、蔡鸿亮、郭丽、崔亚平、孙会新、李松柏、辛伟红等委员来到长春市公用局、市环保局,就供热和雾霾问题进行调研。据了解,去年9月初,省政协委员便开始关注长春供热情况与问题,曾走进社区,摸实情、搞调研,倾听群众的想法和意见。10月底,部分省政协委员又参加了长春首次供热降价听证会。省“两会”召开在即,为响应省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十一届四次全会前集中调研开好全会的通知》,委员们觉得有必要将供热和雾霾问题进行深化,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相关情况,拟以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到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

在长春市公用局,供热管理处负责人向委员们通报了采暖期以来长春市整体的供热形势,并透露了一个数据:从开栓至2015年12月底,12319投诉热线接到供热方面的投诉量较2014年同期上升了16%。“去年12月份以来,供热形势较为平稳。但供热开始后至11月初,受到设备调试等原因的影响,对供热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深入住户家调查,不达标的情况是极少的,但基本上都表示温度没有前些年高。”供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供暖期存在的问题,长春市公用局约谈7家供热企业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从近期企业反馈的整改情况来看,这几家企业均有所改进。

供热管网存在的问题是委员们最为关心的。委员们了解到,虽然在设计上,二次管网的使用年限是15年,但实际上,不少小区的管网远远达不到这个年限。那么问题来了,二次管网如何建设才能保证质量?“可不可以由开发商出钱,管网由热企来建?”“热企要建设的话,费用一般会高些,开发商肯定不会出那么多钱。”委员就有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其中有质疑、有赞同、有否定。

“可不可以这样,把二次管网建设这块单独拿出来,由政府来进行招投标建设。”蔡鸿亮委员说,这样既不牵扯开发商也不牵扯供热企业。这一建议得到冯堤等几位委员的认同。

秸秆究竟怎么处理更好?在秋冬交替的季节,秸秆焚烧给大气污染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对于产粮大省,秸秆的去向问题又很难解决。“是不是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农民集中燃烧,比如就集中在三天之内焚烧?”吴义春说。

供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全国还没有哪个地方敢这么做。此外,空气污染也有区域之间的影响,光长春这样解决也是不行的。如果周边地区不解决,还是会影响长春市的。

“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全省‘一盘棋’,各市州联动,科学合理进行规划和布局。”冯堤说。

“我们要把今天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回去整理一下,形成集体提案,提交到大会上。”调研结束后,冯堤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两会” 供暖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