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民企巨头为何纷纷进军海外体育产业

2016年01月22日 14:53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民企巨头圈近来都流行走海外体育路线。一时间,体育产业的“春风”似乎已经吹来。

1月18日,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控股的复娱文化宣布,公司与葡萄牙Gestifute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其创始人豪尔赫·门德斯进军体育产业。两家公司将通过在中国境内的公司,开展球员经纪、赛事运行以及肖像权经纪代理等方面业务。

据了解,Gestifute是欧洲最负盛名的体育经纪公司之一,旗下拥有穆里尼奥、C罗、J罗、德赫亚、迭戈·科斯塔等顶级教练和球星,同时还拥有C罗和J罗的个人品牌“CR7”、“JR10”。公司创始人门德斯被认为是能够影响欧洲转会市场的人。

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充分利用Gestifute旗下顶级球星及教练资源,全权代理其中国商业代言,承办球星见面会等各类商业活动以及公益活动;引进国外优秀球员进入中国市场;帮助国内优秀球员转会至欧洲俱乐部;建立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培养有潜力的球员到海外深造。同时,公司还将围绕球星IP进行衍生品业务运营,如网游开发IP授权、专属品牌销售经营等。

在谈到与门德斯的合作以及中国足球产业未来的发展,郭广昌表示十分看好。他笑称门德斯“不一定是足球踢得最好的,但是踢球里最有智慧的人”,他认为与门德斯合作,从经纪入手是最好的。“我们希望他把很多经验带到中国来,更重要的,能够从年轻一辈抓起。我非常希望在他的帮助下,能送更多的中国的年轻球员到欧洲去学习,到葡萄牙学习。一起来努力,改变中国足球。”

复娱文化CEO施瑜则表示,复娱文化专注于文化、“互联网+”产业运营与投资,目前已完成在体育、音乐和游戏领域的布局,未来还将拓展至演出、影视等领域,并通过与合作伙伴合作自产业链上游打造优质的文娱、体育内容,进而全方位拓展相关线上及线下业务。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民营企业家如王健林、马云、许家印、黎瑞刚等都纷纷将橄榄枝抛向体育行业,或投资并购建立体育产业全版图,或建立体育产业集团,或打造全新的足球俱乐部,或搭建全球化的足球产业发展平台。

比如王健林对体育产业的兴趣以及参与,已经不是新鲜事。在最近短短两年时间里,万达集团先后收购了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并拿下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

对于体育产业的并购,万达并不是心血来潮。王健林曾表示,“万达不是中国土豪,什么都买。”万达体育产业并购的逻辑是并购的体育公司业务必须能在中国落地。由于欧美体育市场非常成熟,体育公司的成长性一般,每年只有个位数增长。万达并购的盈方体育每年有超过10%的增长,已属相当不易。如果并购后这些企业业务在中国落地,就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王健林看来,中国体育产业还是一块处女地,美国3亿人口,体育产业收入5000亿美元,相当于3万多亿人民币。他曾表示,中国真正体育产业收入现在只有100亿美元左右,成长空间巨大。为此全国已有多个省区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王健林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民企巨头们纷纷进军体育产业,是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而这与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不无关系。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要上升到1.3%。而据测算,若要实现《若干意见》提出的5万亿元目标,体育产业产值每年的增速将达到近30%。若要实现体育总局最新提出的2020年3万亿元目标,则要保持每年50%的增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资本出海投资与收购体育市场就成为了其中重要的一种手段。

“现在有许多中国资本进入国际体育市场,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好的迹象,说明体育行业在中国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而中国领导人也十分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通过与中国资本合作也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的足球事业。”门德斯表示,“我预计未来3年时间里,会有更多中国资本收购西班牙、英国、葡萄牙等国的足球俱乐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民企巨头 进军海外体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