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致敬那些寒潮下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者

2016年01月23日 16:42 | 作者:关桂峰、王昆、张华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寒潮下,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者

12349052098855397017

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摄影 尉迟健平 刘乃文 吴树群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关桂峰、王昆、张华迎)近日,“霸王级”寒潮一路南下侵袭我国大部,京津冀地区迎来“最冷”周末。天寒地冻,有一群普通劳动者,他们不顾严寒坚持在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

23日凌晨4时,河北省邢台市环卫工人王凤英骑着自行车准时赶到工作地点。尽管她身穿厚厚的棉服,戴着棉帽子、棉手套,但脸仍被冻得通红。寒风中,她刚把垃圾扫成一堆,又被刮得七零八落,只得顶着风重新扫。

3个小时后,她把7000平方米的责任区打扫一遍后,路上行人渐渐多起来。王凤英说,一上午,手已经冻得有些麻木,鼻子也有些肿胀。

邢台市环卫处清洁一队队长白迎香告诉记者,为应对寒流,单位给一线清扫工人配发了棉帽子、棉手套、棉服和棉胶鞋,每天煮两次红糖姜水送到清扫现场。保定市区多家爱心驿站准备了热水、感冒药、姜汤、防冻膏、护手霜等物品,邀请周围环卫工人进店休息,让他们在屋中取取暖、歇歇脚。

各地交警部门为执勤点配备热水,配发帽子、手套和口罩,同时还增加警力配置,缩短民警轮岗时间。“要确保民警不冻伤,保证正常执勤,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河北省保定市公安交警三大队大队长贾涛说。

冒着严寒,邢台市邢台县交警野河桥中队长王力陶在管辖区内检查交通情况。“这里地形复杂,载重大车不通过喷淋给刹车降温,刹车会失灵。而一旦洒水降温,又会导致路面结冰。”一路上,王力陶不停地下车提醒途经的司机,一定要安装防滑链。

23日8时,在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的一处“顺丰”快递发货点,一大早这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十几名快递员忙乎着分装物品。快递员小张脸冻得红红的,手已经皴裂。他说,快过年了,最近快递很多,不论刮风下雨什么样的天气都得送。

降温带火了餐馆的外卖生意。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商业中心的多家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晚上来吃饭的人明显减少,但是点外卖的顾客比之前增加三四成。

在北京,“百度外卖”送餐员小李骑着电动车为3公里外居民送餐。他裹得严严实实,戴上了厚帽子皮手套。“骑电动车的时候膝盖最怕风,安了挡风板之后,风就灌不进来了。”小李说。

寒潮来临,电力、燃气、供热等部门责任重大。22日17时54分,北京地区最大电网负荷达到1695.8万千瓦,突破冬季历史最大负荷,增长率为2.2%。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的465辆抢修车辆随时待命,配备15台应急发电车必要时提供应急供电服务。

天津市建委燃气处安全管理科科长颜秉云说,我们加大对供气企业巡查力度,要求各企业全面排查电源、电路以及保温设施是否有效,确保极端天气下正常使用,以保障燃气稳定供应。

京津冀三地的供热部门均下达“升温令”,要求供热单位升高温度,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目前,北京热力集团26座尖峰锅炉已经全部开启,各热力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定时查看各个仪表的读数和管线情况。北京热力集团负责人说,天气寒冷加上管线运行时间长,要加强巡查,任何疏漏都可能影响群众取暖。(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寒潮 奋战在一线 普通劳动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