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部门开展专项核查 坚决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

2016年01月24日 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

专项核查包括对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核查范围将覆盖全部车辆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含公交、客运、专用车等)、租赁企业、企事业单位等新能源汽车用户。

核查方式分为自查与现场督查两部分。有关省(区、市)对本地区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情况、新能源汽车用户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并于2月5日前提交至四部委。四部委现场督查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一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3日说,将联合相关部委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决不手软。楼继伟是在23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楼继伟说,消费补贴政策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紧盯政策去设定产品,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业过剩。

财政部去年已明确,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

(综合本报记者李丽辉和新华社记者华晔迪、任峰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4日 03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骗补 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