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委员犀利发问 市长坦率作答

市长与委员共商北京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大计

2016年01月24日 12:1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包松娅) 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23日举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罗质量和效益”以及“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城乡居民福祉”两场专题座谈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与数百名委员一起共商北京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大计。

“在我发言之前,我想先问在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两个问题。”李钰委员站起来发言时,卖了一个“关子”。“在北京哪些企业税收贡献非常大,单位能耗特别小?说几个就行。第二个问题,北京截至目前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有多少家?”

会场一片寂静,委员们都在静静等待,这真的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吗?片刻之后他拿起一沓材料开始了自己的发言。“其实答案都在我手里的这些资料数据里。” 李钰说,他其实想表达的就是大数据的重要性,在信息化时代对所有部门的数据建立共建共享平台非常重要,建议北京加快建立大数据示范中心,尤其要建立企业大数据融合中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在数据引导和支撑下才会更加精准科学有效。

待发言完毕,王安顺市长笑着对李钰说“你刚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我现在可以坦率地告诉你,我们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的数据其实更加全面和详细。”,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被你说中了,我们各个部门在工作层面上积累了大量重要数据,但是相互之间缺乏最重要的一环——共享,因此,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的建立会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

于立荣委员提出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外迁中如何保障企业利益的问题,王安顺打了一个比方,他说,疏解非首都功能就好比一棵“大白菜”,现在只能要“白菜心”不要“白菜帮”。他请各位企业家放心,政府部门会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措施,帮企业跟地方对接,不会让企业利润受损,同时也不让政府的公信力受损。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跟上海、广州、深圳相比,北京如何发挥创新优势的问题时,王安顺回应,“无论什么竞争,最终都是人才的竞争。”北京将加快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充分地用好中关村"硅谷"这样一个创新中心的载体,鼓励高校、院所、企业与境外科研机构搭建研发的合作平台,高水平地建设首都国际人才平台,广泛地引进海内外的领军人才,打造世界水平的创新团队。”

交通、雾霾、医疗教育、技术创新……21位委员抓住与市长面对面的机会,就委员们以及社会公众极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王安顺对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忱和智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感谢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和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消化吸收,逐步转化到今后的工作决策中去。

编辑:薛鑫

关键词:王安顺 吉林 市长与委员 北京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大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