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缅国际铁路怒江特大桥全面开工

2016年01月24日 13: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1月24日电(齐中熙、喻安谋)中缅国际铁路大理至瑞丽段的控制性工程——怒江特大桥24日全面开工,它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桁梁铁路拱桥。

位于云南省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的怒江特大桥全长1024.2米,江面到桥面的高度为211米,大桥主跨采用跨度达490米的钢桁拱梁,一跨飞越怒江天堑,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铁路桥梁的最大跨度。

施工方中铁十八局集团大瑞铁路指挥长阎树新告诉记者,由于受高黎贡山和怒江特殊地形的限制,怒江车站就设在桥面上,四线桥面的宽度达24.9米,属国内同类型铁路桥梁之最。同时,怒江特大桥的用钢量达4万6千多吨,在国内同类桥梁中是少有的,钢桁梁的制造加工精度、高空拼装的难度和风险也是国内罕见的。

“这座大桥是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我们与设计、科研和监理单位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在国内铁路建设中首次采用BIM技术,通过工程三维动画超前模拟各工序施工流程,用数据信息化监控指导施工作业。”中铁十八局二公司怒江特大桥项目经理于长彬说。

昆明至缅甸仰光的中缅国际铁路全长1920公里,我国境内路段长690公里,昆明至大理的350公里路段已经建成,随着怒江特大桥的全面开工,大理至瑞丽的340公里路段施工进入攻坚阶段。全线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昆明到瑞丽只需要6个半小时。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缅国际铁路 怒江特大桥全面开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