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伊朗综述:迈向共同发展新征程

2016年01月24日 17:21 | 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 钱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阿拉伯大漠砂碛旷远,尼罗河河水奔涌向前,厄尔布尔士山峻险雄阔。

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2016年中国外交,开局。

3国5日,3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3个区域组织的负责人,约40场活动密集举行,务实高效,成果丰硕。

传统友谊新坐标

酝酿多时,期盼已久。

飞越崇山峻岭,横跨亚非两洲。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

期待已久的中国贵客受到最高礼遇。热情的当地民众在习近平主席经过沿途挥手致意,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电视台纷纷进行现场直播。

沙漠绿洲跃动“中国红”——

阿拉伯语中,利雅得意为“花草茂盛的花园”。宽阔的干道两旁,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访问期间悬挂来访领导人国家的国旗,这在沙特还是头一回。

19日正午,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沙特王室成员亲自驾机,率4机编队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护航。

从机场到王宫,18辆摩托车雁阵行进,一路护卫。行至王宫,王室马队接力护送。王宫广场铺起长长红毯,骏马嘶鸣,鼓乐喧天。艳阳之下,萨勒曼国王率领全体内阁成员及重要王室成员热情迎候。

尼罗河畔致以亲切问候——

同样是战机护航、摩托车队和马队护卫。塞西总统亲临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到来。16年前,习近平首访埃及,尼罗河深深印在了脑海;16年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他特地引用埃及谚语“谁饮尼罗水,他日必重归”表达心情。

库巴宫广场,隆重的欢迎仪式上,180名天真烂漫的儿童挥舞中埃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到来。和煦的阳光洒向他们身着的“中国红”,胸前刺绣的五颗五角星熠熠夺目。习近平主席走到孩子们面前,俯下身同他们握手,向埃及小朋友问好。

访埃期间,塞西总统全程陪同。经过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意犹未尽,塞西总统又拉住习近平主席再次进行小范围会谈。习近平主席成为新选出的埃及议会迎来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习近平主席对朋友同样热情相待,在同伊斯梅尔总理共同参观中国高技术展时,他亲自为埃及领导人介绍中国领军企业发展优势。

伊朗高原体会友谊温度——

厄尔布尔士山南麓,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生效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举世瞩目。为迎接习近平主席,鲁哈尼总统专门调整了自己的访欧行程。

萨德阿巴德王宫,古木苍劲,气韵恢弘。鲁哈尼总统同习近平主席两年多来第五次正式会面。同拉里贾尼议长会见后,习近平主席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深谈1个小时。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专门安排时间会见10位阿拉伯友人,祝贺他们获得“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

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刮起“中国风”,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

中沙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

中沙建交26年,两国关系加速向前。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沙特,中沙建立战略友好关系;8年后,又一次里程碑意义的访问,中沙关系再上新台阶。

不到26个小时,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3次见面。萨勒曼国王将沙特最高级别勋章佩挂在习近平主席胸前。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指导双边关系的高级别委员会,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迈出重要第一步。

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

习近平主席到访,正值中埃建交60周年,埃及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20日晚,阿比丁宫灯火璀璨。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边走边谈。访埃期间,中埃共同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5年实施纲要,对各领域合作作出全面规划。中埃友谊之河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

中伊树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坐标——

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两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当代践行者。“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我与鲁哈尼总统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同鲁哈尼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鲁哈尼总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将开启伊中关系新篇章。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中东三国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