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伊朗综述:迈向共同发展新征程

2016年01月24日 17:21 | 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 钱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共同发展新机遇

“我们都有发展任务,都面临关键时间节点和道路选择的问题。”谈到中国与中东国家发展合作,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

沙特,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计划,低油价压力之下着力进行经济多元化改革;

埃及,“新埃及”的建设已经上路,“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伊朗,即将推进经济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伊核协议的正式执行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将中国同中东各国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接起来,把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潜力进一步挖掘了出来。

一项项访问成果令人振奋——

3个国家,50余项合作协议。从产能合作到铁路建设,从电网改造到“网上丝路”,从金融投资到航天合作,从气候变化到科技文化,涉及领域众多,发展前景广阔。

一批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同萨勒曼国王共同按下红色启动键。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说,这个项目既符合沙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站在一旁的萨勒曼国王介绍,“法利赫”这个名字有“成功、高兴”之意,相信中沙合作一定能成功,两国人民一定会高兴。

宽阔的库巴宫门厅,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纺织服装、石油装备、摩托、太阳能等100多家企业将要入驻,红海之滨、荒漠之上,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愈发朝气蓬勃。

在习近平主席直接推动下,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协定谈判取得重大突破。1月19日,双方原则上结束货物贸易实质性谈判,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近的发展诉求,相通的发展使命,相融的发展利益,藉由“一带一路”这条共同发展的纽带连接起来。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中国方案,应者云集。一年多时间,已经有了早期收获:顶层设计日臻成熟,务实合作显露活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同习近平主席会谈中,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一字一句说得清楚:“埃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成为连接中国同欧洲贸易的通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中东三国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