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岐山: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01月24日 20:22 | 作者:王岐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四)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深化对巡视监督定位的认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区市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单位全覆盖。明确提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对巡视定位的认识更加深化,发现问题的指向更加聚焦。巡视组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循党章,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巡视监督越做越实、越做越细,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方式,狠抓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全面开展专项巡视,把握巡视对象的行业特点和历史文化,紧盯重点、强化震慑。对发现的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建议,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报送22份巡视中央企业专题报告,向国务院分管领导和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通报情况,推动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巡视组的反馈见人见事、直指问题。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对移交的问题分类处置、优先办理。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中央纪委针对发现的问题,约谈中管企业和金融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共性问题,提前向未巡视党组织打招呼,要求即知即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巡视后督促全面整改。被巡视党组织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有问题反映的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公布巡视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

扎实推进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巡视工作。召开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座谈会,示范指导、强化检查。各省区市党委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增加频次,努力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党委听取巡视汇报已成常态,党委书记的讲话提高了针对性,点出具体人、具体事,提出明确的处置和整改意见。推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探索开展巡视工作,地方巡视向县级延伸,形成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格局。

(五)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讲政治、顾大局,执纪审查聚焦纪律。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地区、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状况,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克服以法代纪的思维定势,纠正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在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各个环节,用党纪的尺子衡量,用纪律的语言描述,改进完善审理报告,体现执纪的政治性、严肃性。

创新执纪方式,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从执纪审查职责定位出发,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中央纪委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次),其中反映失实予以澄清了结的2.8万件(次)。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在执纪审查中,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化教育作用,让审查对象学习党章,对照入党志愿书,深刻反思、认识错误,从灵魂深处剖析自己。2015年,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中央印发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5400余人。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党中央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推动反腐败成为国际合作重要议题,占据道义制高点。中央和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借助《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平台,发挥双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与美、俄、英、加、澳等国的合作,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实效。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2015年共有18人归案;开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接受公约第一周期履约审议,我国反腐败工作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1.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万件,立案33万件,结案31.7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5.4万余人。全国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1.6万余件、渎职侵权案件4300余件。国务院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监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问责处理1046人;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对2.6万人进行责任追究。

(六)坚持公开透明,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服务中心工作,形成宣传合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全党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中央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扩大中央纪委网报刊综合传播力。办好《学思践悟》专栏,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指导推动工作。中央纪委常委,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中央纪委网站在线交流,把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措施,讲清楚、说明白。坚持用事实说话,讲好中国故事,提高针对性、时效性和说服力。

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开门搞监督,去除神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在主流媒体和主要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执纪审查信息。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专家学者影响力,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为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润物细无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历史文化的力量支撑自信,打造《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聆听大家》、《反腐三人谈》、《廉洁文化公开课》等精品栏目,引导干部群众鉴古知今,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文化感染力。

(七)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强自我监督

遵循党章,回归本职。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突出维护党章权威、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省级纪委“三转”成果,推动工作向下延伸,335个地市级纪委内设机构基本调整到位。组织省市两级纪委对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情况、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兼职情况进行自查,防止反弹。

加强自身建设,发扬优良作风,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纪检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巡视组、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定期听取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情况汇报,综合研判形势,提高决策部署的科学性。中央纪委领导广泛开展约谈、深入一线调研,组织机关局处级干部参加接访,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严明审查、巡视、保密纪律,要求干部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从严管理监督,坚决清理门户。2015年,中央纪委机关查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7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479人。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王岐山 从严治党 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