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2016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独家】北京市政协:“二孩”时代幼师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2016年01月24日 21:0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修菁)“今年明显感觉咨询、报名人数增加,有的妈妈还在备孕就担心幼儿园学位问题。”在1月24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全会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幼儿园总园长朱敏的一句话,打开了同组委员有关“‘二孩’来了怎么办”的话匣子。

幼师队伍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北京市经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前后两期、历时五年的努力,通过在幼儿园改扩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和学前教育质量问题,但随着“二孩”的全面放开,如何提供充足的学位、满足百姓的入园需求,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

“面对新形势,政府一方面应继续挖掘潜力,多渠道、多形式地积极创新服务形式,以满足百姓入园需求,同时也要关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园长申玉荣接过话匣。申玉荣表示,“幼儿教师是专业化很强的职业,改进和加强新教师的职前培训、职后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实践能力是迫在眉睫的事,也是幼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本次北京市两会,她还带上了有关改进和加强幼儿教师职前学习职后培训的提案。

对于如何优化幼儿教师的职前学习,申玉荣建议高校方面应做好调研,在培养幼儿教师的课程上改进创新,与幼儿园教育实际对接;同时在高校师资选择上,可吸收基层园所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教师资源,走进高校授课,传播一线宝贵经验,缩小高校与园所的教育实践差异。她还建议高校应更加重视幼师实习过程,把专业理论学习与幼儿园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实习考核、指导制度,确保实习教师学有所获。终身学习是对教师职业的要求,对于如何做好幼儿教师的职后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申玉荣委员建议,在2015年幼儿教师网络专项培训经费基础上,政府今年继续加大投入,确保网络培训项目持续开展,惠及更多新教师。

在此前的小组讨论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志峰曾表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幼儿园数量、幼儿园老师都将面临不足。其中,在适龄人口集中的海淀、朝阳、昌平、大兴、通州等区县,学前教育的缺口尤为明显。北京市目前正在根据《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15年至2017年间新增一批学位,通过新建幼儿园、调整公办园学费等,全力应对“全面二孩”后学前教育缺口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北京市两会 二孩 幼师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