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跨越“数字鸿沟”

2016年01月24日 23:16 | 作者:孙奕 饶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23日在瑞士达沃斯落幕。本届年会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重点关注新工业革命机遇中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的转型。年会上,各路精英描绘着以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融合性为特点的新型创新技术潮流。

近代以来,每一次工业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产生了相对的“赢家”和“输家”。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初起阶段,“精英化”色彩不可避免,但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看,应该借此缩小和跨越“数字鸿沟”,而不是相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表述,第一次工业革命采用水蒸气为动力,实现了生产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电力实现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人们正在迎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可想而知,新工业革命的最早和最大受益者是能够接触并负担数字化产品的人群——无论是预约出租车、订购飞机票,还是购买商品、付款,或是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甚至虚拟旅游、探险,现在都可以远程实现。

但“拥抱”新工业革命的人群还远算不上人类的大多数。当达沃斯论坛与会嘉宾在赞助商提供的“虚拟电影”中畅游时,非洲大陆还有一半处于黑暗之中——尽管爱迪生发明电灯泡已有100多年。当达沃斯提醒与会人员管理好自己的“碳足迹”时,每年有60万非洲妇女之死与生火做饭产生的煤烟有关。

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大量高技术人才,无疑,物质和智力资本储备雄厚的国家和人群将继续成为技术创新的最大受惠者。但当人们津津乐道创新和进步时,不应忽视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当许多不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还在从零开始学习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时,如何确保“高大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把他们甩下?

发展不均衡不仅是关键的经济问题之一,也可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面临的最严峻的社会问题之一。正如与会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所提醒的那样,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会有赢家和输家;人们需要确保让更多人成为赢家,让更少人成为输家。

但换个角度看,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对于消除区域发展不均衡也提供了无限机会。与会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人士认为,新的工业革命将倒逼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速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建立更合理、更有效率的产业链分工,从而分享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红利。

本届达沃斯会议上,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激起诸多共鸣。显然,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弥补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导致的不均衡短板具有引领作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正如施瓦布老人所指出,期待第四次工业革命能更好地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不是让不同人群间的数字鸿沟越来越深、知识壁垒越来越高。(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 数字鸿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