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上海市委:让高科技与文创园区加速对接融合

2016年01月25日 09:40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1月25日消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文化与科技、创意与技术相融合的先行先试基地,园区内拥有国家信息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等,并建有国家火炬创业园,其聚合效应正不断体现。但是,除“大张江”以外,其他众多的科技园区和文创园区,依旧单打独斗,同质乏新,缺乏园区间对接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和资源要素共享机制。

科技与文化如何才能完美碰撞?

民盟上海市委在《科技与文化创意园区资源对接联动助推科创中心建设》的提案中建议,面对沪上科技园区和文创园区数量众多却单打独斗、同质乏新的状况,要建立起园区间对接联动的机制,引导高科技企业与文化创意企业组建复合创新体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攻关重大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

科技与文化园区资源的充分对接联动,是科技园区实现差异化竞争,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向。美国硅谷发展经验证明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集群将会产生巨大的创新动力和市场效应。

目前,大多数科技园区与文创园区之间“桥归桥、路归路”。究其原因,首先科技园区和文创园区归属不同部门管理,价值取向不同,园区产权关系、运营开发主体多样。由于主管部门导向不同,配套政策不同,经营主体的利益和目标不同,经营管理的思路不同,导致各园区竞争激烈,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的园区较少,某种程度变成另类房地产和物业管理。

其次,科技与文创园区之间缺乏直接协调合作机制,未能满足产业融合的现实需求。目前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密切关联,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日益融合,而现有的园区管理还是沿用原有的纵向管理条线,各成体系,园区配套政策分散,政出多门。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实现产品市场化,亟需产业创意设计跨界合作的服务,但现有物理载体空间及现有的管理模式无法提供协调合作的支撑。

第三,科技和文创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未能共享与合作。近年来上海政府和相关部门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但是科技、文化创意园区各自的公共资源未能分享合作,不同园区之间难以实现信息沟通、技术合作、项目统筹,也影响了跨界合作。

为此,民盟上海市委建议,要建立起高科技园区与文创园区对接联动的机制,包括管理部门的园区联动统筹协调管理制度;统一盘点各类可对接联动的园区、平台、企业、机构资源,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披露机制;整合各类园区现有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对交叉创新、融合应用项目的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筛选合适的文创园区也纳入“大张江”创新体系,共同享受“先行先试”的政策,探索联动合作的模式和路径。

此外,推动科技园区与文创园区建立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组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跨产业联盟,引导高科技企业与文化创意企业组建复合创新体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攻关重大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配套建设跨界创新合作资源分享平台,为促进科技创新和创意设计要素有效融合渗透提供渠道,打造企业之间“创意链-设计链-技术链-产品链-营销链”分工合作的模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上海市委 高科技 文创园区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