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余渐富:明确快递行业各类主体责任

2016年01月25日 10:17 | 作者:余渐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用工难、恶性低价竞争、加盟经营权责不清、快递安全等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快递业的发展。


余渐富

余渐富

为此,建议:


在政府层面。建议国家出台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用地等优惠政策,清除快递企业做优做强的体制障碍。同时,建立快递行业诚信记录、评价、公示、惩戒机制,完善快递行业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明确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居委和物业公司的责任,引导快递企业整合资源,搭建快递便民服务平台;明确各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建立全国性的快递行业诚信信息管理系统,逐步落实用户实名交寄快件制度,解决快递安全问题。


在企业层面。建议明确快递企业与加盟企业、同单不同快递企业的责任,倡导快递企业开展直营,限制加盟企业发展下级加盟商或转承包,提高快递服务质量与水平。快递企业应当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的管理,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改善快递从业人员待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南翔集团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余渐富 快递行业 优惠政策 体制障碍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