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市民电子健康档案两三年后上线

2016年01月25日 10:27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中午,上海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现场咨询活动,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领政协主席团参加。会场内,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药监局、电力公司等39个职能部门各就各位,“摆摊”接受委员咨询。现场接待委员咨询近264人次,当场处理委员口头提出的问题共114个。期间,上海政协委员们就社会关注的环保、交通等热点问题与职能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交换看法、提出建议。

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摊位前,游闽键委员掏出手机,指着一个名为“影像报告自助服务”的应用端说:“现在有些医院自己开发了APP,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影像报告。但不同医院有不同的APP。以后会不会有统一的网站或APP,让市民可以查询到自己在不同医院看病的记录?”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责任人表示:“正有此考虑。目前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信息化项目‘上海健康网’第三期计划今年立项,两三年后或可与市民见面。届时,上海市民只需在网上输入自己的姓名、社保卡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包括以前的就医记录和影像报告等。”游闽键显得很高兴:“这是个好事情!一方面顺应互联网医疗趋势,大大方便了市民;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大数据分析,将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和研究。”

程东委员则拿着自己的提案径直走到市交通委摊位。他说,自己和另外几位委员关注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常被占用的事情很久了,但感觉此事解决难度很大。到底应该由交警、城管还是交通委管,似乎没有明确,市民也不知道该找谁。交通委秘书长高奕奕当场回应:“我们来牵头形成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希望能让此事得到解决。”程东表示满意,并问其要了联系方式。

在市电力公司的摊位前,吴冈委员正在询问有关分时电价的政策,他所关心的人群是寒冬中的居家老人。“上海天气湿冷,刺骨的冬日,有些老人舍不得开空调,希望电力公司可以关照到这批老人,提前实施电费半价。”按照目前实施的峰谷分时电价,从晚10时到早6时电价减半,但许多老人晚上10时前就已经休息了,未能很好地享受到电费半价的优惠。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电价是根据全市用电规律所制定,鼓励用电客户合理安排用电时间,削峰填谷,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若遇到少数与多数的用电规律矛盾,还需要相关部门对政策进一步调整。”这位负责人同时建议对老年人群冬夏两季用电进行补贴。此外,也鼓励老人多利用电力设备自带的定时设置系统,自行调试开关机时间。

卢卫民委员关心老式公房抄水表难问题。“与新式住宅不同,老公房的水表是安装在每户人家中的,抄表员要入户,户主不在就抄不到水表。长此以往,容易造成欠费,给户主和税务局都造成麻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抄表员的监管和培训,鼓励抄表员、物业、业主三者的互动。“抄表员提前告知物业抄表时间,对于‘敲不开门’的业主,留小纸条提醒。”卢卫民委员还提出是否可以建立“三表合一”制度,以免去市民一一缴费的周折。市水务局回应,由于煤气、电表、水表分属三家单位,且结算频次各有不同,统一操作尚存在困难。未来随着信息共享、内部联动的加强,有望形成公共事业缴费的简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市民 电子健康档案 两三年后上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