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快递条例》的制定”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5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冠巨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促进快递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

快递业是物流业的组成部分。快递业的高效规范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物流服务体系的支撑,特别是公路物流体系的完善。目前,快递业发展已经局部领先,但服务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高效流动的基础公共系统还没有建设起来。虽然全国已经建设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但不同于航空、铁路、公路客运有国家主导建设的运营网络和信息指挥系统的保障。公路物流长期以来缺少基础设施共享平台和公共信息平台,仓储和运力等物流资源无法信息互通和集聚共享,不仅制约着物流行业整体效率,也导致快递业出现基础设施薄弱、运营效益不高、监管困难等问题。结合《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建议:

一、 加强快递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当前,快递业务与物流普运业务交叉经营、融合发展的趋势已经较为明显,界限越来越模糊,但二者又分属不同的主管部门,在制定行业规划和开展监督管理等方面,建议加强统筹协调。

二、 在城市物流功能规划上要注重统筹。第二十八条“行业规划”,政府在制定快递业规划的时候,要进行统筹。

三、 加快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互通与共享。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快递条例》的制定 现代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