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首部《医学抗衰老行业技术规范化指南》发布

2016年01月25日 15:0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化指南》发布会现场

《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化指南》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李木元)1月23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在京发布了《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国内行业组织首次公开发布相关规范化指导性文件。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会长赵启明表示,目前我国的抗衰老行业发展比较快,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医学抗衰老行业出现了许多乱象。比如,民间确有一些抗衰老的验方或技术,加之经济利益驱使,社会上形成了现在所谓的抗衰老市场,但很不规范,五花八门、鱼目混珠。即使是在专业的诊所或医院也存在不规范之处。有些方法不仅不能延缓衰老,反而会致人更老,甚至病死。更有一些机构炒作一些所谓的“新概念”,开展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项目,大大扰乱了整个医学抗衰老行业市场,对于抗衰老医学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据悉,本着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的宗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专门组建了“医学抗衰老行业技术规范化指南起草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规定,参照国际上现行指南,经过大量收集、整理、分析和总结现行技术、方剂或方法,并经协会对各方面的认识共识进行讨论、汇总,制定了《指南》,为规范我国医学抗衰老行业市场提供有力依据。

《指南》涵盖了目前医学抗衰老领域所涉及的八大方面,即整形美容抗衰老技术、生物技术抗衰老技术、激素药物抗衰老技术、功能医学抗衰老技术、运动医学抗衰老技术、中医抗衰老技术、心理抗衰老技术、饮食营养抗衰老技术。最终将这八大方面细化为11部分的医学抗衰老技术规范化指南。

《指南》的发布期望达到以下几个目的:一是正本清源,从学术上厘清各类医学抗衰老技术的基本概念、作用机理、应用范围和功能功效,从源头上避免不法机构混淆概念、浑水摸鱼;二是规范行业,《指南》对开展这些技术的医疗机构、人员资质、操作流程以及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相应的规定,这些内容对开展相应服务项目的机构和临床工作者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作用;三是科普教育,普通大众通过《指南》了解有关医学抗衰老规范化操作的基本情况,能够增强识假辨假的能力,减少上当受骗;四是支持决策,为政府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医疗美容和医学抗衰老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理论依据,从而达到加快我国医学抗衰老行业发展,促进我国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的目的。樊代明、廖万清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得到了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我国首部 《医学抗衰老行业技术规范化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