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政部:确保生活无着人员不因冻饿、疾病发生意外

2016年01月25日 1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奕湛)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25日表示,在近期大范围寒潮天气到来之前,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生活无着人员不因冻饿、疾病发生意外。

据介绍,为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将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增设临时救助点或临时庇寒场所,简化救助手续,方便生活无着遇困群众就近求助;开展部门联动救助,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组建联合救助巡逻队伍。

针对有记者问及,流浪乞讨人员宁可街上流浪乞讨,也不愿意进救助站的问题,陈日发表示,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临时遇困人员都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目前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主要是两类人员:一是以乞讨方式谋生的职业乞讨人员;二是少数以流浪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员。

对于职业乞讨人员,因其有相对固定的栖身之所和收入来源,不乞讨将影响其经济收入,所以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于以流浪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员,按现行法律规定,救助工作实行“自愿受助”的原则,在当事人明确拒绝接受救助的情况下,救助管理机构不能对其进行强制性救助,只能进行劝导,为其提供必要饮食、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政部 做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