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政部:“十三五”期间将更关注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发展

2016年01月25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奕湛)民政部有关负责人25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更关注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发展,并大力提倡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努力实现医养融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我国民办养老机构大多在这一时期发展起来,大约有13000家,但关键是结构对应度差,并不是老年人真正需要的床位数。应该侧重发展社区居家中小型养老机构,离社区近的养老机构,而不是倡导发展养老、养生园区。

据介绍,目前老年人或者子女特别希望能够住在社区的小微型介入式养老机构,然而这样的机构现在非常少,都要长时间排队等待床位。

“这些机构使老年人心理感受好,子女照料方便收费相对便宜,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机构通知子女也方便。”甄炳亮分析认为,出现空床率高的原因是部分地区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时没有制定总体规划布局,一些民间资本进入时盲目投资做大项目,一些项目床位数非常大,而这些项目本身和当地老人的经济、需求状况并没有对应起来。

此外,“十三五”期间,将会再提高老人年“三项”补贴政策覆盖率,建立经济困难高龄老人的高龄津贴、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社区小型养老机构 养老机构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