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9世纪广州城市生活展再现“羊城旧韵”

2016年01月25日 18:50 | 作者:谭弘毅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羊城旧韵——19世纪广州的城市生活展” 1月20日至3月31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本次展览作为2016年的贺岁展,精选了包括广东潘士诚、谢兰生、谢观生、吕翔等名家的37幅画作,特别是《海山仙馆》 《叶氏名园山水册》等较少展出的画卷,让观众对19世纪广州城的繁华气象、城内士人的优雅闲逸生活有所感受。


端阳竞渡图  居廉


19世纪的广州城,经济繁荣、文化兴盛,画人辈出。他们的作品里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他们在广州城生活的痕迹,诸如某次邀游名迹的记录、某次与城中士人雅聚的书画唱酬,又或是将日常所见之物景精描细绘……


名园胜迹


19世纪广州城的风景名胜不少,“羊城八景”即是为人熟知的八处佳境。八景之外,士人经常游玩的莫过于荔枝湾涌,尤以炎炎夏日荔熟蝉鸣之际为最;众多闻名遐迩的广东私家园林也构筑于此时。除今日依然游人如织的“四大名园”之外,诸如邱熙的唐荔园、潘仕成的海山仙馆、行商潘家在河南的潘家花园、行商伍家在河南的万松仙馆等,不一而足。新造园林之多,与清代广州经济的飞速发展有极大关系。通过海外贸易积累了大量财富的行商,是最阔绰、最热情的造园者;同时,他们还是广州城内最重要的艺术赞助人。


市上杂耍图(册页)  郑绩


文会雅聚


自古而今,士人的闲雅生活,大抵如此。雅集当然不能缺少清幽的环境,而在城中可聚会的地点,诸如历史悠久的越秀山镇海楼、幽美舒适的私家园林、水光潋滟的江岸河畔、夜幕下笙歌燕舞的沙面等,不胜枚举。而这些因雅聚应酬而留下的墨迹,为19世纪广州城内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留下了印记。


风物风俗


岭南花木繁多、四季常开,而广州更有“花城”之称。南面的河南有素馨花田、西南面的芳村有花埭,均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之乡;西面的荔枝湾有“芙蕖万柄” ,东面有“萝岗香雪” ,北面有“白云菖蒲” 。城内到处种满木棉,春天木棉花放,灿烂如十丈红霞。当时的广州,可谓人住百花中,无日不赏花。画家笔下所描绘的岭南花木,为那时的花城广州留下花团锦簇的美丽身影。


19世纪中期以后,广州画家的人物画也开始“下笔有尘” ,带有更多来自现实生活的感受和审美趣味,其中以苏六朋、郑绩、李魁等为著。


海山仙馆(局部)  夏銮



编辑:陈佳

关键词:19世纪广州 城市生活展 再现“羊城旧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