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探索政府出钱 “聘请”子女在家照顾老人

2016年01月25日 19:1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已出台了《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居住区无障碍设计规程》等相关文件。今年还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城乡社区现有闲置设施进行全市普查、整理和信息收集,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整合盘活存量资源,缓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

特殊老人可获商业服务

在老年人优待服务方面,在既有优待服务基础上,2015年将优待服务内容扩展到六大类44项。在政务服务、卫生保健、商业服务等方面对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新增了提供上门服务的内容。

试点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还将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将《条例》实施提升到新水平。同时,增加东城、海淀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并在朝阳和海淀试点推进驿站建设。开展农村地区养老服务试点、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相结合试点。

资金方面,加大市级资金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投入,发挥其在养老服务方面的统筹引领作用。建立与老年人口增长趋势联动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明确区级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责任和投入要求。

此外,整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资源,建设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务管理平台。推进养老助残卡的广泛应用,把养老助残卡打造成为集社会福利、出行优待、消费优惠、服务便捷为一体的老年人专属“金卡”,实现对老年人服务满足情况的智能分析和精准管理。

基层敬老院将进行改造

李万钧表示,北京机构养老床位在“十二五”期间发展迅速,去年底养老床位12万张,在全国属于顶尖水平,应对老年人入住机构的需求没有问题。“十三五”期间养老床位还要增长,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保守估计在15万张左右。

床位的增长主要依靠市场调节,政府的则是把重心继续放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以及已建成的养老机构的功能完善上。例如,如何把医疗完全引入养老机构、郊区养老机构怎么提供像城区一样的医疗服务等。此外,政府还要专门支持基层对现有的敬老院进行改造。

北京市养老现状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北京政府出钱 聘请子女照顾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