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在回顾和展望中前行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召开

2016年01月25日 20:56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25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生 黄莉莉)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厦门召开,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和审议集美区政协主席洪成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陈小强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等领导出席。

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集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集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照宁 摄


集美区政协主席洪成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集美区政协主席洪成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照宁 摄


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陈小强作提案工作报告。

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陈小强作提案工作报告。照宁 摄


DSC05711

区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照宁 摄


与会领导在为2014年、2015年度10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与会领导在为2014年、2015年度10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照宁 摄


集美区政协围绕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美丽厦门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并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政协工作,助推人文集美建设。在集美科学发展方面,集美区政协不仅牵头开展“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建设中国最美侨乡”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联系区情提出把人文底蕴深厚、百年学村文脉丰富、侨台特色突出等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的软实力,建设中国最美侨乡的对策措施。关于举办嘉庚论坛等建议被集美区委区政府采纳并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集美区政协还牵头率队到上海闵行区开展对标考察学习交流,向集美区委区政府提供可借鉴的上海闵行经验,被确定为集美区重点学习经验。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集美区政协主动介入马銮湾新城、集美新城等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们关于片区的功能定位、规划改造和开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李辉跃等领导的重要批示。

2015年,委员共提交提案153件,参与调研视察活动1000多人次.经审查立案111件,提案所涉及的内容广泛。《关于促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促使集美区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四条措施的通知》、《集美区实施标准化及品牌发展战略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稳定增长措施的通知》等惠企政策,并兑现企业扶持资金1.3亿元,为我区63家小微企业融资3.7亿元,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难题;由11件提案并案而成的《关于加快整治杏林湾及农村污水的建议》,在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杏林湾及流域污水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应运而生,并制定了《杏林湾流域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厦门市集美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厦门市、区两级政府加大了人力、财力投入力度,实施环湾截污、九天湖整治、后溪流域治理、村庄分散式污水处理等工程,杏林湾水质由此得到了明显改善;积极推动《治理灌口片区工业废气污染刻不容缓》等22件有关环境整治的提案办理,有力提升了集美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关于规范与完善集美辖区道路交通标识标线设置的建议》重点提案,得到区政府积极采纳,将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列为集美区第二批四个百日行动计划之一 ,投入716万元对10条主要道路进行规范化提升改造,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016年,区政协将以打造“智慧政协、务实政协、和谐政协、效能政协”为基础,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实质,在建设“美丽厦门·人文集美”的实践中担当责任,发挥作用。以建设中国最美侨乡为目标,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嘉庚精神,积极参与首届嘉庚论坛,强化侨乡文化纽带作用,完善与全球重点侨团、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联络机制,完善与海外重要商会和机构的合作平台,为促进侨胞投资兴业发挥积极作用。要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地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华人、集美校友的联系交往,深化两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旅游和宗教等领域交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人文集美建设。

会上,还对李金山、张玉敏等25位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2015年度的《关于在集美区实施绿色蔬菜产业化基地的建议》、《关于加快整治杏林湾及农村污水的建议》等10件优秀提案, 2014年、2015年度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农林水利局、区经信局等10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厦门市集美区政协 集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