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索罗斯会得逞吗?

2016年01月26日 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索罗斯正在测试市场,他得出了什么结论,又会采取什么行动,不得而知。如果他最终仍知难而上,中国应该怎么做?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必须要再打败索罗斯一次。

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达沃斯全球经济年会上,一些国际投资者断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空头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公开表示,其在做空美股的同时,也将做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国际空头的言论引起中国高度关注,新华社23日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评论,警告对中国的恶意做空和鲁莽投机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指出,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

索罗斯等国际投机家如此“嚣张”的表态,令不少人担忧“亚洲金融危机会否重演”。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始于泰国席卷东南亚,东南亚各国货币成为索罗斯等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相继出现大幅贬值。之后,韩国也爆发金融风暴,韩元危机又严重冲击日本金融业。危机打破当年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美好景象,国际金融大鳄利用资产价格的波动,卷走了东南亚国家多年积累的发展成果,危机过后,一些国家的经济陷入长时间萧条。

这一次, 难道索罗斯又将枪口瞄准了亚洲,进而对准了人民币?如果是这样,今年已85岁高龄的索罗斯,在达沃斯全球经济年会如此高调撒下“战书”,真可谓性情大变。

有人总结索罗斯过往的投资行为,发现他有若干投资习惯,其中一条就是“沉默是金”——永不谈论正在做的事。索罗斯经常夸夸其谈,但对持有的投资品种却三缄其口,“投机者应该在沉默中投机”。索罗斯的朋友对他的评价是,“他的嘴闭得实在太严,外人很难知道他的基金在买入、持有和卖出些什么”。索罗斯如此谨慎是很容易理解的,“大鳄”的行动一旦被其他投资者察觉,跟风者会疯狂涌入,造成市场剧烈波动,投资一定会失败。

曾经谨慎至斯的索罗斯,此次却在全球瞩目的聚光灯下,大谈自己的投机计划和投机标的,就差展示交割单了。已是耄耋之年的索罗斯莫非真的转了性?绝非如此。所谓“无奸不商”,恐怕指的就是索罗斯这样的金融投机商。从他作为世界顶级投机商的逻辑来看,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的反常行为,不过是其释放的一个探测气球。

近段时间,作为国际空头的代表,索罗斯一直在发布看空全球经济的信息。这种行为应该是其做空计划的一部分——释放“气球”进行市场压力测试。以其过往的投资习惯分析,索罗斯还会释放其他“气球”。他目前应该确实持有一部分亚洲货币的空头头寸,但仓位绝不会多,这些小仓位就是他另外的探测气球。索罗斯有个投资习惯,“先投资再调查”。他会根据市场情况先做假设,然后建立小仓位进行测试,在市场印证了假设之后,他才会投入重金牟取暴利。

索罗斯没有转性,只是处心积虑。十几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金融强盗”索罗斯携国际炒家在东南亚双管齐下做空汇市股市,一路狂赚后意犹未尽,继续移师香港打算再狠捞一票。然而,1997年夏天,在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下,特区政府果断入市干预,历经几番苦战,国际炒家弹尽粮绝,索罗斯落荒而逃。索罗斯近期高调看空亚洲货币,反复测试市场水温,多半他在等待机会,酝酿“复仇”。

索罗斯会得逞吗?难度恐怕很大。首先,中国经济已积累起雄厚的物质基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贸易总额世界第一,而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更是高悬在索罗斯等投机商头上的利剑。其次,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没有人会乐见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情况,索罗斯的做空计划必将遇到强劲对手。

索罗斯正在测试市场,他得出了什么结论,又会采取什么行动,不得而知。如果他最终仍知难而上,中国应该怎么做?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必须要再打败索罗斯一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达沃斯 人民币国际化 索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