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认清经济发展新形势才能创新发展新思路”

​——访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县委书记王成山

2016年01月26日 11:31 | 作者:杨思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椒县,隶属安徽省滁州市,地处安徽省东部,古称椒陵,是文学巨著《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的故乡,地处合肥、南京两大省会经济圈核心层,素有“江淮背腹,吴楚冲衢”之称,是古代吴楚两地的交通要道。


王成山

王成山


“如果把全椒推介给全国的话,全椒有五张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名片:一是一部文学名著——《儒林外史》;二是一群文化名人。全椒置县2200多年,先后孕育了唐朝名相张洎、明代高僧憨山大师、文学巨匠吴敬梓等;三是一座山水名城;四是一家上市名企———全柴集团是皖东首家上市公司;五是一个枢纽名县。全椒是全国县级交通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县委书记王成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


全椒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近几年,全椒县的经济发展也取得很大成绩:2015年,全椒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9.5%;财政收入19.33亿元,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160.5亿元,增长25.8%;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38.5亿元,增长12%;并于2015年底召开的第四届环境保护年会暨“中国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上,荣获“2015年度中国最佳绿色发展县”称号。


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王成山表示,“十三五”期间是全椒加快转型发展、跨越争先的关键时期。


“‘十三五’期间,全椒县在发展思路上,将坚守‘一条底线’,就是兜住民生底线,消灭贫困现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全椒基本建成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华东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先进现代农业示范区。”王成山说。


创新经济发展思路


从地理位置上看,全椒县是“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区的重要节点,是承东接西的重要门户,安徽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具有安徽省其他县域所缺少的先天地理优势,但在目前,全椒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


王成山认为,全椒县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和中西部其他县市同样的问题,就是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


“表现在产业上,就是工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还不明显,战略性新兴企业还比较少,服务业发展的品质和档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旅游业还没有破题;表现在城乡建设上,近10年我们持续加大对县城的投入,县城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面貌形象均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农村和集镇发展还比较慢,欠账还比较多;表现在民生保障上,教育、医疗的水平还不高,群众还有很多期盼没有得到解决,全县还有1.82万的贫困人口;表现在人才上,缺少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制约了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王成山一一列举除了全椒的这些不足之处。


他认为,只有认清经济发展新形势,找准差距,才能创新全椒县经济发展思路。


“全椒县经济发展要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角度,从全方位开放的角度来思考,重点打好‘合作’、‘链接’、‘整合’三张牌。”王成山表示,一是全区域合作;二是全要素整合;三是全方位链接。全椒县将利用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后花园。


产业转型升级是重点


全椒是国内知名的“动力之乡”,全柴集团的“全柴”品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其多缸柴油机连续七年产销位居全国第一。


“机械制造业是全椒的特色产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就业容量大,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效应明显,是助推全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王成山说。


他表示,下一步,为了推进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全椒县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用力: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摸清产业现状,明确发展路径。


二是强化龙头带动。发挥全柴的龙头引领作用,鼓励“走出去”、“请进来”,通过战略重组、合作兼并、挂大靠强等方式,积极发展整车装备制造,力争“十三五”实现主营业务超百亿元。


三是完善配套体系。针对现有产业链条,找准薄弱环节,坚持团队与技术招引并重,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做长做粗产业链条,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和水平;四是鼓励技术创新。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加大技术储备,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


除了这个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外,最近两年,全椒县电商发展也很快。


“全椒县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把它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手段,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王成山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成山 全椒县 经济发展新形势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