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双创’的推进离不开创业服务业的大力发展”

——访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

2016年01月26日 13:5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科技创新从实验室到商品的转化往往由大公司来完成。如仅一家贝尔实验室就推出了像晶体管、激光器等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产品。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小企业创新地位日显突出。马云就曾多次呼吁,中国未来是民营经济的未来,是小微企业的未来。可以说,中小企业逐渐成为了创新转化的主体。


毛大庆

毛大庆


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就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应通过发展创业服务业,鼓励全要素孵化、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突破。


毛大庆指出,今天大国企、央企已不能解决众多人口的就业问题,而中小企业却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的力量,又可以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但要真正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能力,就需要为其提供全要素孵化服务。因为有质量的创业其实更需要全要素整合资源的帮助,这远远不止是钱,更多是大量社会化服务平台的搭建。”毛大庆对记者强调。因此他建议,应加大对创业服务业的政策、制度扶助力度。


毛大庆分析说,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普遍存在“势单力薄”、“单打独斗”的状态。除了资金之外,创业企业还普遍缺少适合发展的平台、商业观念、社会经验及与政府沟通的成熟心态。这些方面需要有相应机构为之提供综合而专业的服务,避免其在发展过程中因多走弯路、成本透支等而夭折,而创业服务业就是这类机构的集大成者。


因此,毛大庆认为,政府应对创业服务业进行扶助,本质上就是对创业企业的扶助;同时,创业服务业的发展,本身也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联结创业、创新从概念走向成功的桥梁和黏合剂,更为中国的商业结构提供了一种全新模式。


针对创业服务业的发展,毛大庆表示,应从几个方面予以支持。一方面不仅在国家政策上提供支持,同时也应提供资金层面的补贴扶持;应加大政府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创业服务业,积极宣传创业服务业的合法性和社会功能。


此外,还应注重创业服务业的市场化推广。对此,毛大庆解释说,创业者的成长,需要创业服务业的全要素协助,而创业服务业的成长是创新、创业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动能。从效率和效果出发,希望政府支持企业和机构进行创业服务业的构建和拓展,将相关事务交由市场来决定,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可以说,创业服务业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应当是全要素的,它不仅能保障创业者能够更有效地实现创业梦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同时也能提高民众的就业率,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


然而,全要素孵化平台的形成,无法完全从创业服务业自身平台产生,需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因此,毛大庆建议,应推动其他各行业在创业服务业服务功能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和贯通,打造全要素孵化平台。他举例说,例如针对智能硬件和科技产品企业,从专利转化、软硬件设计、市场化调整、融资、实体化样品、批量生产,一条产业链的贯通,需要从科研机构或高校、软件设计企业、市场或商业导师等多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扶助。为此要与高校、企业、行业导师、投资人和生产厂家等进行分享式合作,将不同的资源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使相应的服务对象获得自身无法整合的整个产业链的接续服务。但相应的各方面关系,需要政府和社会为服务业平台牵线和辅助推动,以便丰富与完善创业生态,实现创新型社会可持续稳定发展。


最后毛大庆还呼吁,针对创业者的差异性,如高端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国家应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补贴类政策及税务方面的政策扶持,也可相当程度减轻其创业成本,加速其创业进程,帮助其更快更好地成功创业,以此带动社会就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毛大庆 科技创新 中小企业 创新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