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文雄:宣传思想工作不能“隔着一条河”

2016年01月26日 16:25 | 作者:张文雄 刘磊整理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展览,通过“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让海外受众直观地感受到世界文化中的湖南元素


张文雄

张文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贯穿“十三五”发展的主旋律,实现这个目标既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积极作为的坐标参照,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要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创新方式方法,宣传阐释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思想工作不能与普通群众“隔着一条河”,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到不了岸的问题,善于进行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把“大众化”与“化大众”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创新话语体系。话语是文化的载体、沟通的桥梁,我们的故事能否讲好,我们的声音能否传开,取决于我们的话语人们是否愿意听、听得懂。


前不久,我们在联合国总部举办“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图片展,就选择了用讲故事的形式来推介湖南。通过“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生动展示了湖南的科技、文化和秀美山川,让海外受众直观地感受到世界文化中的湖南元素,加深了对湖南的了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说明传播的效果直接体现为讲故事的能力,要学会用普通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去做“看不见的宣传”,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


宣传思想工作的根在基层,要从根本上改变宣传思想工作“上热下冷”“头重脚轻”的问题,但现在基层的宣传思想工作仍然是一块“短板”,有的地方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三个放电影的,一个看电影的”,有的农家书屋成了“虚”屋,基层整体薄弱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要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引导思想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多做补齐短板的工作,下大力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切实提高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积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把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匹配起来,真正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日前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文雄 宣传思想工作 创新话语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