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任平:新型举国体制助力重大科技创新

2016年01月26日 16:35 | 作者:任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创新,往往是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如何使这些系统工程取得最优成效?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十分关键。新型举国体制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机结合起来,能有效聚集人力、财力、物力,为重大科技创新增添强劲动力。


当前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综合国力上的差距,主要源于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差距。我国科技发展从以跟踪为主向并跑进而领跑转变,亟须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支撑。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成为当务之急。对于这些系统工程来说,核心问题是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实施。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成为解决这一核心问题的“金钥匙”。


新型举国体制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主要有三大转变。一是从行政配置资源为主转变为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传统举国体制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投入,资源配置由政府大包大揽。新型举国体制是建立在市场起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基础上的,国家利用科技产业政策和其他手段引导市场,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运用市场方式、经济手段解决国家科技创新工程立项、决策、预算投入、利益分配等问题。二是从产品导向转变为商品导向。传统举国体制更注重技术链,相对忽视价值链;更注重科技成果和工程的产出,相对忽视市场和价格表现及相关方的利益分配。新型举国体制既看技术链也看价值链、既看产品也看市场表现,并兼顾利益分配。三是从注重目标实现转变为注重目标实现与注重效益并重。传统举国体制目标相对单一,更看重科技目标实现,较少考虑经济效益;新型举国体制既要考虑实现目标,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效益。


如何使新型举国体制助力重大科技创新?有三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把明确目标与实施过程紧密结合。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完备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十三五”时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为此,在认识上要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在实践上要抓紧实施已有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新兴产业并逐步形成产业化;在重大科技项目上要聚焦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等领域进行再部署,力争有所突破。二是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与市场起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紧密结合。既要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要通过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来优化资源配置,使举国体制更加科学、集约、有效。三是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实施国家创新工程紧密结合。新型举国体制是通过全民和市场来实现的,不仅不排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且以其为基础和前提。国家创新工程作为重点和骨干,目的是在更高平台和基础上强力推动全民创新,以大力提升创新条件和水平、增强国家创新实力带动全民创新,从而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任平 科技创新 国计民生 新型举国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