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网络约车加剧去年道路拥堵

2016年01月26日 17:04 | 作者:袁国礼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2015年道路拥堵突然加剧,经分析,一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二是网络约车加剧道路拥堵,注册十几万辆车,每天活跃的有6万辆,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此外,周正宇透露,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去年已经完成技术选型,争取今年开展试点。


周正宇(左二)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周正宇(左二)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分析

网络约车加剧去年道路拥堵


昨天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周正宇介绍,北京市动态交通指数2010年还是6.1,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5.5,是有所下降的。但2015年北京道路拥堵发生反转,拥堵突然加剧。


周正宇称,经过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的,另外就是网络约车加剧了道路拥堵,注册十几万辆车,每天活跃的有6万辆,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


国贸桥拥堵城市病占了八成


周正宇还提到城市病和交通病的关系。周正宇拿公主坟和国贸桥两个点举例。两者都是地铁,都是10号线和1号线交会,立交的规模都差不多,公主坟的交通基本还可以,没什么事。但国贸附近的开发强度比西边翻一番,而且国贸桥东北角还要建260万平方米的建筑。每天,从通州到国贸桥大约35万人,燕郊大约15万人,“每天就是50万”。燕郊又没有地铁,除了两三万人开车,其他全靠公交车拉进来,“我看城市病得占80%,交通只占20%,不能都说交通不行”。


>>规划

今后用手机可以租车和还车


正宇表示,规划层面要做好除法,要治理城市病,要进行人口调控,要进行功能疏解。管理层面要做乘法,比如用串联绿波,管理红绿灯。


周正宇举例说,像菜户营桥到丽泽桥,他晚高峰18点走,停了4次。在实行绿波串联管理后,只停了一次,“这就是典型的乘法”。至于减法,周正宇表示,就是需求管理,也就是常说的限制措施。


再就是互联网+交通新业态,周正宇表示,准备推行分时租车,以前租车需要在网点租在网点还,今后用手机在路上就可以租车和还车,网上支付,让大家少买车。


>>整治

重点治理乱停车让车主“喊疼”


谈到2016年交通方面的行动计划,周正宇表示,今年将重点治理乱停车,解决停车位是一个手段。


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停车费的价格市场化,主要针对路侧停车收费,以前都是比较统一按区域收费,而在实行市场定价后,就不再受约束。而对于路边停车的电子收费问题,周正宇透露车位划完后将编号,编号后进行电子收费。


去年主要是进行技术选型,技术选型的结果即将出来,会把技术路线定下来,确定用哪种模式实现电子收费,“今年力争在一些街道试点”。


据周正宇介绍,另外交管部门也将严格执法,包括贴条、拖车、罚分,要让违法车主“哎哟,哎哟哟”。


>>建议

代表恳求“废掉”杜家坎收费站


昨天,在周正宇发言后,丰台几位代表也纷纷发言,并抛出了杜家坎的拥堵问题。


“周一到周五进城堵,周末出城堵,简直是没法弄。”佟丽华代表说,“五环多近呀,五环就不收费,就真在乎这点钱吗?”


吴恒代表也表示,多年前,丰台、房山100多名代表就联名提出取消杜家坎收费站的问题,“8年了,成为一个尴尬的话题。”两位代表的话,也引起其他代表的赞同,纷纷鼓掌,“如果把这个收费站取消了,绝对是得民心的好事情”。


对此,周正宇回应,“这不是收费的问题”。他解释说,国务院即将调整收费公路条例,可能还会延长收费周期。他表示,高速公路支撑的作用非常大,“在收费的体制上,没有公路是免费的,要不然交养路费,要不然就是直接在路上交费”。


但代表们表示,不是收费不收费的问题,是要解决堵的问题。代表们认为,收费可以,但得提供方便,提供快捷,“不能收费还没有泥巴路好走呢”。(袁国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正宇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 网络约车 道路拥堵 乱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