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扶贫“多维联动” 脱贫“星火燎原”

2016年01月26日 17:20 | 作者:周相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月26日电(记者周相吉)25日,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公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四川117万人摆脱贫困。得益于长效扶贫举措的强力推进,四川“多维联动”的扶贫格局已初步形成,贫困地区脱贫呈“星火燎原”之势。

四川秦巴山、大小凉山、乌蒙山、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是四川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村、贫困户不同程度地存在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通讯难和缺政策、缺技术、缺资金、缺产业、缺文化、缺人才、缺保障“七难七缺”问题。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局长张谷说,在扶贫攻坚拔寨期,啃掉这些“硬骨头”绝非单一部门所能完成,必须以系统力量、改革之手进行强力推进。

2012年底,四川农村贫困人口高达750万。通过连片推进和精准扶贫,到2014年底,实现减贫250万人。2015年,四川提出减贫100万人的目标。推出扶贫攻坚系列组合拳,构成新阶段扶贫攻坚总体计划、制度安排。

在农业领域,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新村建设扶贫、产业扶贫等落地生根。在财政金融领域,财政资金股权量化扶贫、农村资金互助组织扶贫、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正在持续推进。在科技领域,四川林科院、农科院等专家对接贫困村,为贫困户送去先进种植栽培技术……涉及贫困地区发展的各个领域正呈现“多维联动”的扶贫大格局。

2015年,四川各地选派1.5万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在叙永县叙永镇百花村这个省级贫困村,在第一书记的倾力帮扶下,目前正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硬化村内道路,改变百花村“运输难、出行难”问题。

新形势下,四川提出创新发展做大蛋糕,通过“多点多极”、“城乡协同”实现协调发展,让更多贫困人口共享发展成果。《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将全部纳入全省“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涉及财政资金达1400余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四川减贫117万人。张谷认为,四川精准脱贫任重道远,但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健全投入增长机制、完善绩效评估机制等建设,通过多维联动,扶贫攻坚就有“源头活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 扶贫 多维联动 脱贫 星火燎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