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和天津三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医改新模式

2016年01月26日 18:21 | 作者:胡浩 张建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26日电(记者胡浩 张建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26日在天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构建产学研发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公立医院改革的研究和实践。

根据协议,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将挂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研究所”,全面推进泰达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开发工作,根据国家政策探讨公立医院改革创新举措与实践,开展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体系的研究等,为国家“医改”试水探路。

此次合作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首次和地方医院合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表示:“我们将泰心医院纳入医科院校的管理体系,以人才资源、教学培养、科研项目、宏观管理投入为主,向泰心医院派出临床和科研专家、管理人员,提供教学资源,提供国家级科研立项支持,同时派出专家协助泰心医院全面提高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科研水平,使其临床工作的质量达到国家队水平。本合作在心血管领域的医教研、传帮带工作,将由国家心脏中心、阜外医院具体执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医学科学最高水平学府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是我国唯一全面完成2009年国家新医改方案纳定内容的公有制医院,也是国内唯一获得美国国际医院评审三块金牌的医院和我国第三家获得美国医院信息管理HIMSS7顶级评审的医院。

“三方的合作,不仅是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的创新之举,也可以切实提高区域心血管疾病的诊治防控水平,加快培养高端专业人才,解决天津及华北区域心血管疾病看病难问题。”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说,未来,这一合作还有望带动滨海新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生物等产业的发展。同时,泰心医院在医院管理和公有制医院体制改革上也会助推院校医疗机构的管理和改革,为公立医院改革开辟产学研发深度合作的新模式。

作为项目“后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盛表示,开发区将联手滨海新区政府,积极为这一合作提供政策支持、项目支持、空间支持和资金支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 天津 三家机构 深度合作 医改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