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为“幸福思明”添砖加瓦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召开

2016年01月26日 21:40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厦门市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厦门市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照宁 摄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照宁 摄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副主席黄嘉斌作提案工作报告。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副主席黄嘉斌作提案工作报告。照宁 摄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26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生 黄莉莉)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厦门市思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和审议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思明区政协副主席黄嘉斌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等领导出席。

思明区政协主动服务于思明区工作大局,与党委、政府共同商定常委会重点课题和年度协商计划,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建言活动,和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为思明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工作,区委书记亲自点题,明确将加快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作为2015年政协专题协商主题,该协商主题被区政协常委会确定为重点课题,并成立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面梳理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其中“健全机制、优化政策、打造新高地、开辟新增长点”等对策建议已被吸纳为思明区“十三五”规划的举措。在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区政协积极协助政府推动龙山文创园建设,通过提交市级提案、召开专题协商建言会等形式,推动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机制的建立,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区政协对重点提案“重视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督办,促成“政企通”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政府落实对小微企业聘用的劳动者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的优惠政策。在助力城市转型方面,围绕“两违”整治工作组织视察,提出的“加强巡查、完善网格化管理、加大舆论宣传引导”等建议被采纳,政府从拆违、利用、疏导及机制等方面落实整改工作。

区政协委员热情高涨,全年共提交128件提案,经审查立案78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思明区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幸福思明提出,内容丰富,议题更加集中,质量稳步提高。思明区委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办好、办快、办实、办出成效;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推进政府科学决策和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努力创新工作思路,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区政府在对重点提案《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的若干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成立老城区有机更新领导小组,建立议事和督查制度,提出“挖掘南音、老字号、老工艺等传统文化、保护改造危旧特色建筑、引进民宿咖啡书屋等文创产业、推动老城区自主改造有机更新”的工作思路,打造试点项目和试点路线,同时着力消除老城顽疾,增设256个消防栓,推进大同路综合管线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强力推进办理工作落实。在对提案《开发创立九年义务教育地方网络课程的建议》的督办中,思明区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区教育局听取汇报,协商确定办理思路,主席会议成员深入试点学校听课,掌握第一手情况,精准提出改进意见。

思明区政协的把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2015年年共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8场;组织专委会、界别小组和街道联络组活动78场;提案督办、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10场;完成调研文章9篇;举办“思明政协讲堂”公益讲座2场。区政协创新地借助媒体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点燃委员的履职热情,截止目前已有近百名委员走进演播室、讲堂,展示履职风采。2015年制作的厦门电视台TV透节目和厦门晚报“思明政协讲谈”栏目各24期,“思明政协讲谈”节目收视率稳居TV透栏目之首,累计收到观众互动短信2000多条,节目讨论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并得到厦门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厦门晚报》的“思明政协讲谈”专栏在读者中引起了良好反响,累计收到来稿来信600多件。这一媒体议政的新尝试,成为区政协在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上的经验之谈,得到充分肯定。不仅如此,区政协启用中山公园晓春楼作为政协书画室和区青少年艺术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厦门本土书画艺术,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提升中山公园的文化品位,开辟文化交流空间,共举办张晓寒作品展等11场展览,召开研讨会、座谈会5场,开办书画讲座、培训和笔会5场。在对思明政协网站及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的试运行期间,各栏目发布工作动态等内容317条、图片681张(幅)、文史资料专辑9个,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宣传交流、网上履职、移动办公等多项新媒体功能的聚集整合,为委员网上履职、了解工作动态、接收会议通知等提供便利。

思明区政协注重汇聚各方履职合力。为持续深化与党派团体的联系,区政协领导坚持定期走访和座谈交流制度,支持各党派团体参与重要事项的讨论协商和视察调研。为积极拓展港澳台侨交流合作,区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等事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推动侨批文化广场建设。区政协还鼓励各专委会跨专委、跨界别邀请委员,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与调研活动,形成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界别之间的联动互动,增强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为发挥特邀研究员和文史专家的参谋、智库作用,区政协邀请特邀研究员参加专题协商议政会和视察调研等活动,为思明区总部企业、旅游会展业和金融产业发展把脉,提出针对性和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此外,区政协还邀请文史专家参与完成《中山路专辑》等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工作,其中《古渔村-沙波尾》、《文创村-曾厝垵》被厦门市政协《厦门古村落》文史丛书收录;《厦港记忆》专辑被思明小学推荐为课外读本。

2016年,思明区政协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履职建言的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1+6”产业发展思路,着重就会展、影视、体育、养老等产业发展以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商务楼宇盘活使用、环岛路沙滩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新型“海绵城区”建设等问题开展多层次、有质量的协商议政和专题调研。发挥委员中港澳台侨人士的骨干作用,继续推动侨批文化广场和展示馆建设,引导委员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为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献计出力。深入打造“思明政协讲谈”品牌,充分借助媒体,精心打造电视、报纸和网络“三位一体”的协商议政新平台。进一步调动委员参与积极性,引导各专委会和各界别小组积极参与节(栏)目的筹划和制作,将参加节(栏)目情况作为履职情况通报的组成部分,及时将节目信息在政协网站上公布,引导委员通过手机与政协网站联动,随时随地收取节目信息及发送短信参与节目互动。改进协商成果报送工作,区政协将协商后形成的视察报告、调研报告、政协信息、大会发言专报、重要提案摘报等成果,以多种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推动协商成果进入决策程序。与此同时,区政协还要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价机制。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照宁 摄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厦门市思明区政协 七届五次会议召开 幸福思明 人民政协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