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刘斌代表民革内蒙古区委呼吁:

加快补齐短板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01月27日 08:42 | 作者:刘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斌

刘斌


全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着产品低端定位与竞争空间缩小、盈利能力下降并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滞后、新兴产业发展迟缓并存,“不愿投”“不敢投”及“不能投”情况并存等困难。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很大一部分企业对短期内市场前景预期并不乐观,投资信心明显不足。即便对一些具有较好前景的项目,由于担心形成新一轮产能过剩,也多持观望态度以规避风险。再加上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大多数企业投资的能力不强。建议:


(一)创新制度设计,夯实持续稳定增长基础。以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编制《全区工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市场需求,重点针对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制药、云计算、煤化工及电力辅机设备等具有较好前景、符合自治区资源和产业结构特点的领域,研究制定专项规划、细化推进措施和配套扶持政策,促进其尽快形成新增长点。加快构建与“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和主体功能区划相匹配的政绩考核体系,引导盟市、旗县集中力量攻坚,真正做到倒逼转型。


(二)加快优化投资结构,缩短工业转型周期。将中央财政支持自治区的相关项目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对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集中攻坚。设立战略重组专项引导基金,引导大型骨干企业以构建“煤—电—铝”“煤—电—冶”“煤—电—化”等优势产业链为导向,实行跨区域、跨行业资源重组,激活传统产业对全区工业的“托底”作用。结合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工业技术研发领域财政投入,助力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支撑能力。


(三)抢抓战略机遇,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依托自治区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经具备的产业基础,借助“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智慧园区、智能工厂为载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度挖掘与蒙俄乃至欧洲在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互补性,重点推进口岸和大陆桥沿线城镇配套加工企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出台打通电解铝产能等量置换阻碍的相关配套推进措施,支持自治区建立以稀土和石墨烯为主的基础材料国家创新中心,将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提升为国家性战略产业之一,培育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极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斌 民革内蒙古区委 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制度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