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洲大陆担心“小头病” 2016年里约奥运会恐受影响

2016年01月27日 08:4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由埃及伊蚊为主要传播媒介的‘寨卡’病毒有可能席卷整个美洲大陆,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幸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这则消息日前引发多国媒体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称,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2016年奥运会恐怕也将受到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25日称,“寨卡”病毒1947年出现在非洲大陆,它曾在非洲、东南亚地区和太平洋一些岛屿出现过疫情。“寨卡”病毒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引起的人类疾病被称为“寨卡热”,患者症状表现为低烧、头痛、关节痛、皮疹和眼结膜炎等。这些症状会持续数天到一周,不过,80%的感染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世卫组织25日发表声明称,自巴西2015年5月发现首批“寨卡热”患者后,美洲目前已有21个国家或地区出现不同数量的病例。世卫组织认为,“寨卡”病毒在美洲迅速扩散,是因为当地居民从未接触过这种病毒,体内缺少免疫力。据了解,该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一种名为“埃及伊蚊”的昆虫,这种蚊子在美洲大陆很常见,只有加拿大和智利没有这一品种。

  令人忧心的是,学界认为“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头部畸形。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表示,尽管现代医学还没有办法证明“寨卡热”和新生儿“头小畸形”症存在因果关系,但已有大量的间接证据表明存在关联。路透社称,巴西过去一段时间出现近4000例“头小畸形”疑似病例,比该国2010年以来任何一年的统计数字都高出几十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医学界尚无预防“寨卡”病毒的疫苗,也没有治愈感染者的有效方法。英国《独立报》说,目前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牙买加等拉美国家建议女性“暂时不要怀孕”。

  美国媒体最近频繁关注“寨卡”病毒的消息,比如3名英国游客日前被证实染上“寨卡”病毒,美国多地最近被爆出现“寨卡”病毒携带者,他们分布在伊利诺伊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地。报道说,这些患者此前曾到拉美国家旅行。虽然这种病毒目前尚未在美国本土传播,但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警告说,美国本土也有埃及伊蚊,不排除“寨卡”在一些地区扩散的可能。此外,美国有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它可能充当传播媒介。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建议孕期妇女暂缓或取消拉美国家的旅行计划,提醒近期去过上述国家的孕期女性去医院接受检查。(记者 艾敏、刘皓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小头病 里约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