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四川省委:改变“川货出川难” 建四川特色网上供销社

2016年01月27日 09:2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6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漆奇 杜玉全) 电子商务是现代服务业中的新兴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电子商务确定为新兴先导型首位产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成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电子商务成为我省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然而四川省电子商务产业仍存在“买进来多、卖出去少、川货出川难”、本土电商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因此,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民革四川省委提出立足实际,找准电商产业发展瓶颈,精准采取措施,助推我省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

建议一: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平台 改变“川货出川难”现状

民革四川省委建议,我省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实现错位发展,着力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抢占这一环节的制高点和行业话语权。首先建立服务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过程的专业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打造围绕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产业的开放共赢生态圈;对电商协会和电商公共服务运营载体提供标准化服务支持。

其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用市场化的模式引导电商企业进一步完善自律诚信机制,同时对提供此类诚信自律认定、审核、评价、评级的机构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最后大力扶持电商专业服务企业发展,支持在川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总部、区域运营中心和区域物流配送中心等,努力将省会成都打造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之都。并加大对电商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共享资源,抱团成长,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改变“川货出川难”现状。

建议二:构建有四川特色的“网上供销社”

民革四川省委还建议,发挥供销社已有的传统产业强、经营网点优等特点,将供销社已建成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为发展农村电商的“电商服务站”,有效承担网上代购代销、电子结算和取运货物等功能。可在我省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搭好一个电商平台、建立一个县级运营中心、夯实一个服务终端、推广一张助农金融卡、完善一套配送体系、建立一个预警监测系统,着力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网上供销社”。

同时,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利用成渝经济圈作为其中心节点之一,积极争创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引导我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川茶川酒等产业布局全球,开发符合欧美等消费者的产品;利用双流航空“第四城”,蓉欧国际快速铁路,宜宾、泸州长江港等物流硬件,打造直通全球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利用川内高校优秀人才和众多的跨国企业等优势,健全跨境电商运转的沟通机制,减少地域及文化差异给予跨境电商的阻力。

建议三:利用“二维码”推动电子商务产品溯源体系建立

民革四川省委表示,我省虽然具有较强的软件人才资源储备,但是在电商人才中既懂得传统行业商业模式运作又熟悉互联网工具、技能的复合型中高级人才却较为稀缺,需要用政策吸引人才,大力引进优秀电子商务领军人才、高端运营商和高级职业经理团队。并依托我省高校及专业培训机构,规范培训体系与培训流程,加强培训及孵化。政府还要积极搭建平台,探索与高职、中职院校实现定向培养的机制,建立企业、人才、协会三方联合、共同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民革四川省委建议,坚持电子商务发展“立法先行”,构建和完善我省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体系,解决好电商平台跨地域监管、取证困难等难题。启动电子商务创新条例立法工作,探索电子发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会计档案、金融IC卡多领域应用,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和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法治化环境;明确工商、质监、商务、食药监等部门的职能职责,从程序和机制等方面创新电子商务产品“双随机”抽查监管模式,推动大部门联动和跨区域联动监管;利用“二维码”技术推进电子商务产品的溯源体系建立,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四川省委 电子商务 电商 网上供销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