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湖南省委:撬动社会资本 开发传统村落

2016年01月27日 09:29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观点]保护传统村落,不仅包括保护古建筑物、古朴的环境等凝固的、静止的事物,而且还包括传统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文化方式。传统村落要坚持整体保护的思想,重点保护及恢复传统村落的传统环境和风貌,包括原有的村落空间形态、水体水系、建筑群体环境、地方历史建筑及具有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少数民族风俗风情。

[背景]截至目前,湖南省有传统村落251个,这些传统村落广泛分布于全省,但主要集中在湘南、湘西,这两个地区占全省的70%以上。其中,衡阳有传统村落50个;自治州48个;怀化38个;永州31个;郴州23个。

[建议]由政府牵头,设立传统村落保护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构建“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产业基金”,以半商业、半公益模式进行专业性运作。成立由传统村落保护、金融、规划、旅游、文化艺术等相关专业人士所构成的专家团队,对传统村落开发的规划、设计、实施以及基金运作进行技术指导与监督。

在产业基金投资基础上,选择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传统村落进行试点,运用众筹模式募集摄影师、美术家、文化创意者、建筑设计师等专业人士的资金,在基金与众筹资金的共同投入下对其进行保护性开发和运营,众筹出资者的收益是其未来参与旅游活动的优先权,其专业性特点决定了其对传统村落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性。

在试点成熟模式基础上,对全省的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的系统设计和部署,逐个进行保护与开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湖南省委 社会资本 传统村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