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建平台 委员唱主角

2016年01月27日 09:57 | 作者:付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始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为此,保康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全县广大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三个一”建设。政协建平台,委员唱主角,多种形式推进委员作用发挥,展示了政协组织政治优势,展现了政协委员风采。

当一只“领头雁”,发挥带头作用。

政协委员既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又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代表。我们按照分类指导、界别争优的原则,在工商界、经济界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创业擂台赛,全县创办委员基地16家、委员创业园27家。一个委员领办一个产业,网络一片群众致富,成为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领头雁”。

当一盏“照明灯”,发挥带领作用。

高质量建设队伍,发挥委员带领作用,必须要靠提升每一名政协委员的素质、品质,用他们的光和热,照亮和温暖一方群众。鉴于此,我们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组政协委员中开展“当一盏照明灯,发挥带领作用”的示范岗建设,要求他们亮委员身份、亮工作标准、亮履职实绩、立足岗位优势,发挥委员作用,勤于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产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当一支“麦克风”,发挥代表作用。

每个政协委员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一根纽带。政协委员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从这个特点出发,每名政协委员都要当一支“麦克风”,发挥代表作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成为各界别群众的忠实代言者。

委员“三个一”建设的理念和思路的实施,需要相关机制做保证。在搭建平台上,我们建立了委员创业扶持机制。召开县政府与县政协联席会议支持委员创业发展,对委员创业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督办落实,为委员创业排忧解难。在巩固和扩大群众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在委员中普遍建立“151”制度,即每1名政协委员联系5名界别群众,每年走访10名社会群众。全县198名政协委员与2900多名群众建立联系,全部进入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电脑数据库。在发挥委员作用上,我们建立了社情民意反映—办理—反馈机制。对委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有关意见建议,实行“采集撰写—反映报送—批示交办—办理落实—成果反馈”一条龙,让委员真正成为了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作者系湖北省保康县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保康县政协 肖定佐 委员主体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