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养生因体质而异 需“对症下药”

2016年01月27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因人而异。养生也是如此,不同体质的人,养生保健的方法也各有法门。现代人的饮食不太规律,生活也不如以往简单,因此知道自己究竟属于哪种体质,“对症下药”,才能让自己的五脏更加舒服,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

C2016-01-27zx701_P_1_882_1856_1023_2065C2016-01-27zx701_P_1_1031_1856_1172_2065


平和体质注意五脏平衡

平和体质是一种健康的体质,其主要特征为:阴阳气血调和,体型匀称,面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唇色红润,嗅觉通利,不易疲劳,不易生病。这类型体质的人往往生活规律,精力充沛,睡眠良好,耐受寒热,饮食较佳,二便正常。此外,平和体质的人通常都性格开朗,对于环境和气候的变化适应能力较强。

平和体质一般不需要特殊调理,但由于人体的内部环境也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在不同的季节还是要注意保持五脏的平衡,如夏季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易耗伤阴津,可选用一些滋阴清热的食材或药材;在梅雨季节气候多潮湿,可选用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或药材。比较适合这类体质的是玉竹枸杞粥。

玉竹枸杞粥

用料:大米100克,玉竹30克,枸杞2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大米洗净,用清水浸泡;枸杞、玉竹分别洗净备用;2.锅置火上,加入清水,入大米煮至七成熟,加入玉竹、枸杞煮熬煮成粥,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益气补虚。

阳虚体质重在温阳散寒、理血活血

阳虚体质是指人的阳气不足,身体主要特征为: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肌肉松软不实,喜热饮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易肿胀,这类型的人性格多沉静内向,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容易感冒。阳虚体质者可多食牛肉、羊肉等红色温阳之品,少吃生冷的食物。

阳虚体质者可多食温热之性的药材和食材有:鹿茸、杜仲、肉苁蓉、淫羊藿、锁阳、荔枝、榴莲、板栗、大枣等果品;生姜、韭菜、辣椒、山药等蔬菜;羊肉、牛肉、狗肉、鸡肉等肉食;虾、黄鳝、海参等水产;可温肾阳。当归姜丝羊肉粥是阳虚体质的人的壮阳佳品。

当归姜丝羊肉粥

用料:当归10克,羊肉100克,大米80克,料酒3克,生抽5克,姜丝3克,盐2克,味精2克。

做法:1.大米淘净;羊肉鳞切片,用料酒、生抽腌制;当归洗净浸泡。2.大米、当归入锅,加水煮沸,加入姜丝,熬至米粒开花。3.小火熬化成粥,加入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温阳散寒、理血活血。

阴虚体质者多食用甘甜平和之品

阴虚指的是精血亏损,表现为阴津不足,身体呈缺水状态,以致眼干、口干、鼻干、头发干枯、皮肤粗糙等。其典型症状是心烦易怒、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小便次多量少、夜间盗汗、心跳偏快等。阴虚的人往往外向好动,阴虚体质者平时应多食鸭肉、绿豆、冬瓜等甘甜平和之品,少吃羊肉、辣椒等性温烈之品。

阴虚症多源于肾、肺、胃或肝的不同症状,应根据不同的阴虚症状而选用药材或食材。如银耳、百合、玉竹、石斛、枸杞等中药;石榴、柠檬、葡萄、苹果、香蕉、梨、罗汉果、西红柿、黄瓜等食材。雪梨猪腱汤适合阴虚患者经常食用。

雪梨猪腱汤

用料:猪腱500克,雪梨1个,无花果8个,盐5克,冰糖10克。

做法:1.猪腱洗净,切块;雪梨洗净、去皮、切块,无花果用清水浸泡,洗净;2.把全部用料放入清水煲内,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3.加盐调成咸汤或加冰糖调成甜汤供用。

功效:润肺清燥,降火解毒。

痰湿体质要祛除湿痰、畅达气血

痰湿体质者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因此气血津液运行失调,导致水湿在体内聚积成痰。痰湿体质常见体形肥胖,胸闷,痰多,容易困倦,喜食肥甘厚味,舌体胖大,舌苔白腻等症状。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病,对梅雨及湿重环境适应力差。痰湿体质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粗粮,夏多食姜,冬少进补。

痰湿体质者养生重在祛除湿痰,畅达气血。宜食味淡、性温平之食物,如红豆、白扁豆、山药等,以健脾利湿;也可选生黄芪、茯苓、白术等健脾益气化痰之中药;粗粮方面,可多吃些玉米、燕麦、荞麦、红薯等;蔬菜如芹菜、韭菜,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也适合痰湿体质食用。白扁豆鸡汤就适合经常食用。

白扁豆鸡汤

用料:白扁豆100克,莲子40克,鸡腿300克,砂仁10克,盐5克。

做法:锅内注水1500毫升,入鸡腿,莲子,大火煮沸转小火续煮45分钟。2.白扁豆洗净,入锅中与其他材料混合,煮至白扁豆熟软。3.入砂仁,搅拌融化,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和中止呕。

(魏雅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夏梦,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专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 平和体质 对症下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