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湖南省委建议: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

2016年01月27日 10:50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 朱敏) 湖南自2002年开展基础教育达标考核工作以来,已基本实现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全覆盖。但目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的建设还处于低水平状态,藏书数量和质量没有保证,现有的图书资源也得不到有效利用。昨日,民进省委建议,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与利用,把高质量的、对师生真正有益的书送到他们手上。

民进省委调查发现,目前,湖南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图书馆(室)场地狭窄,大多数学校只有一两间狭小的房间用于藏书或当作阅览室;图书数量不够质量不高。藏书中还有很多是老旧的内容,图书更新少且慢;购书资金严重不足。很多学校的图书配置基本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定好的“标配”,学校自身根本没有专项图书购置款。图书室利用率不高,借阅率低。大多数学校的图书管理者是兼职,开放时间少而不固定。

民进省委建议,逐步健全师生、家长和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图书采购机制。对馆藏图书进行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剔旧更新操作,把不合时代和师生需要的图书剔除并及时置换补充新书,保证馆藏生均图书数量符合国家规定的指标要求。此外,还要不断完善馆藏结构,通过开展全校性图书评选荐举活动把师生心目中的好书采购回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湖南省委 农村 中小学 图书馆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