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春运囧途:“票托”赚提成月收入轻松过万

2016年01月27日 11:08 |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 

原标题:记者体验春运囧途 “票托”赚提成月收入轻松过万

对于回家过年的人来说,春运中顺利踏上归乡路,如期与家人团圆,是一种期盼。然而华商报记者在近日的暗访中发现,归乡的路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成为了“囧途”,只因他们被“票托儿”“拐走”,被“车托儿”“倒卖”。

我们希望,每一名回家的人都不要遭遇“人在囧途”。在此提醒乘客,归乡的心再急切,都不要轻信不明身份者的说辞,要在正规的客运站、遵循正规程序购票乘车。

>>记者暗访

票务公司、客运站人员、长途车司机联手倒客

在西安火车站广场及解放路口,只要有行色匆匆的人走过,就会有人凑上去问:“坐长途车不?”可是“不坐不知道、一坐吓一跳”,记者听从这样一位“热心人”的安排,要去河南许昌却别送上了开往上海的长途车。

票务公司销售高价票

21日下午2时,在火车站东广场,一辆停放的中巴车吸引了华商报记者的注意。车身上写着“川沪票务”及票务咨询等字样,车顶的LED屏幕上滚动着西安前往全国各地的线路。

“许昌,有没有票?”记者的询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随后在一名挂着“川沪票务”工作牌的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城墙东边的一个商店。商店的玻璃门上同样写着“川沪票务”字样及各条线路。店内设有旅客休息区,有二十多个座位。记者到达时,有近10人在此等车,从样貌看像是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一人抱怨到:“我等了3个小时了,还没车吗?”这人要前往四川。工作人员回答说:“晚点了。耐心点,一会儿就有车。”

票务公司前台的一名小伙得知记者要去许昌后,开始不停地拨打电话,询问还有没有去许昌的车,并示意记者先坐在一旁等候。据了解,正常去许昌的汽车票价为130元左右,而在这需170元。

交谈中透露倒客猫腻

大约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将记者叫到前台说:“问了一圈今天没去许昌的车了,要不你先到郑州,然后自己从郑州去许昌。郑州一会儿有车。”据记者了解,若前往郑州,在该站购票仍比正常汽车站的票贵20元。“不是刚说还有许昌的票吗?”记者追问。

“刚是黑(汽车)站说有票,我们弄票务的知道已经没正规的车了。我们不能坑你,把你给了黑站,他们随便在停车场给你弄辆车,让你先上高速再把你‘倒’到别的车上。两倒三倒的啥时候才能把你送到许昌?那太坑人了,咱不干那事。”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所谓的“两倒三倒”,就是比如乘客要去许昌,先把乘客送到铜川,再找车送到郑州,最后再找车把乘客送到许昌。

长途车空车发车 令人诧异

记者同意了这名“川沪票务”工作人员先去郑州的提议,随后交了150元票钱,但对方没有给任何凭据。工作人员直接把记者交给了门外的一个摩的司机,让拉到4公里外的万寿路汽车站。下了摩的,陪记者来的工作人员让记者掏20元钱给摩的司机,随后将记者交给了从万寿路汽车站走出的一名男子。

“赶紧,3点钟有车去郑州。”接头男子催促记者。下午3时,在该站发车点,一辆前往苏州的车准备发车,接头男子示意记者上车。可客车司机说:“我这车不路过郑州。”无奈,记者只能继续等待。而这名接头男子在打了多个电话后告诉记者,4点有车去郑州。

当日下午4时15分许,一辆线路牌上写着“西安至上海”的客运大巴进入万寿路汽车站。接头男子告诉记者,这车去郑州。

记者上了车,车上48个座位,可除了记者和两名司乘人员,仅坐了一名乘客。“空车去上海?这不就赔死了?”记者心里有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司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进郑州,“只能把你放在郑州北服务区”,记者表示拒绝后,接头男子和司乘人员商量,最后说将记者放到郑州的高速收费站。

车过渭南上了5个人

这辆客车快到灞桥高速收费站口时,靠边停在了一辆面包车前。面包车内下来4个人,其中两人拿着行李。客车上一司乘人员也下了车,透过车窗玻璃记者看到,他们简短交流后,拿着行李的人给了面包车下来的司乘人员几张百元钞,随后上了这辆长途客运车。路上记者得知,这两人前往洛阳,在火车站给了票贩子150元后被面包车拉到了这里。面包车内还有四名也要坐长途客车的乘客,线路不一样,没有上这辆车。

长途车上,司乘人员不停地打着电话,像是在联系乘客。记者隐约听到司乘人员在电话中这样说:“西安这边有点堵,马上就到了,在服务区等着。”5时15分许,这辆车驶入了渭南西服务区,停在了服务区的出口处。记者借故不再乘车离开时,看到在距离服务区出口处较近的地方,高速路外停着一辆面包车,车内下来3个人,其中2人带着行李,在另1人的带领下翻过了高速公路的栅栏,随后2人也登上了这辆长途客运车。

西安至上海1400公里,虽然空车发车,但从西安驶出仅50公里,在高速路上上了5名乘客。这些人以及他们携带的行李均无法进行安检,这些乘客甚至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

>>业内人士:

长途车线路太冷,私下联系客源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确实存在一些票务公司将乘客私自倒卖至客运班车上,“一些线路不热,从站上发车时坐不满人。一些票务公司的人和司机有联系,收取高额费用把乘客安排上车。”

据分析,西安至上海客运车跑一趟成本在4000元左右。“由于西安和上海两地交通发达,长途班车少有人乘坐,免不了有人和司机暗地里捣鬼。私自把人带上车。”

“没有正规票据,行李不经安检,乘客身份信息不确定,都是极大的隐患。站外上客、参与倒客等行为都是国家严厉打击的春运行为。”业内人士称,“一旦进入春运高峰期,正规班车客流量上来,车托再肆无忌惮的揽客,往往会导致这些乘客滞留在票务公司、高速路口或者高速服务区。”

“没有那么多正规车,为了疏散滞留乘客,来回倒卖乘客。更为严重的把他们安排在黑客运上。”业内人士说,“途经什么线路,什么时候到达,一切都变成了未知。”

西安汽车站相关负责人称,长途黑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召集到的乘客较少,大概15到20位,他们把乘客以低价转让给正规营运公司来赚取差价。另一种是遇突发客流,召集到四五十或者更多的乘客时,他们就把这些乘客集中到一起,找一个大巴车或旅游车运送。

>>现象背后

三大违规操作致“人在囧途”

从记者暗访情况看,这趟运营存在以下违规操作:

长途车非站上下人“按照线路设置,该车虽然路过郑州,但在郑州没站点,就不能进入郑州,只能让乘客在高速服务区下车。”省汽车站一负责人负责人称,“在高速路口以及服务区上乘客的行为是国家严厉打击的。目前该车还在上海。待返回西安后我们将进行调查处理。”

无票在客运站内上车“万寿路客运站是省汽车站的分站,这辆车从省站发车后可以去万寿路站补客。”该负责人说,“但暗访记者未在该站购票,甚至没有持票却能在万寿路站内登上这辆长途客运车,该站管理上有一些问题。”

票务公司与汽车站无任何合作“川沪票务公司是正规合法公司。”该负责人介绍,“但省汽车站以下各分站从未和该票务公司有过任何合作,从未让他们帮我们代理售票,川沪票务公司就没有权利把乘客倒到我们的万寿路汽车站乘车。”

>>官方回应

省汽车站:均存违规 运管处:将进行调查

由于记者上车的位置在万寿路汽车站站内,该站属于省汽车站分站,24日记者和省汽车站一负责人取得联系,证实了记者21日所乘坐的这辆客车确实存在。“21日从省汽车站发车前往上海,该车在省站售出一张票后发出。”

省汽车站一负责人说:“上海的线路比较冷,但线路较长,中途设有数站可以补客。该车可以在商丘、徐州等地进站补客。但洛阳、郑州不是站点,绝不能在非站点外、高速上补客、下客。”

“不进站就上客,连简单的安检都没有。一旦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那可是一车人的安危。”该负责人说。

24日,记者将21日暗访的情况向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一负责人反映,他称将会调查,对各种违法、违规的客运行为进行查处,以净化西安市春运环境。

>>探访体验

车托儿不断蹭上来:“走不走?”

“车托儿”,是依靠非正规营运黑客车,拉客人赚取劳务费的人。2016年春运开始后,往年媒体常报道的西安火车站附近的“车托儿”还存在么?日前,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进行体验。

1月21日,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售票厅外和火车站广场,有不少中年男女在来来回回游走,每有行人从身边经过,他们都会询问一句“去哪儿?走不走?有长途车。”记者走向汽车站售票厅大门,短短的一段路,每走几步就有人故意经过记者身边,轻声问去哪儿。为一探究竟,当一名中年男子再次搭讪时,记者接了话。“你到站里还要等,我这儿有车,随到随走。”“有去郑州的车吗?”“有,走的话跟我来。”记者表示同意,中年男子一路向东走去,记者跟随男子一直走到尚俭路附近,对方依然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你这是带我去哪儿?”“就快到了!”男子催促记者继续跟他走,但记者以不放心为由不愿再往前走,男子极为不满,“那你去车站等着吧!”嘀咕一声后,男子迅速返回火车站广场。

“票托儿”一个月收入轻松能过万

除了为黑车拉座的“车托儿”外,还有专门为一些票务公司拉客的“票托儿”,他们也是靠人头儿赚取提成,按照乘客票价的高低,最低10元一人,高的几十元一人。曾有内部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年的几个客流高峰,尤其是春运,当正规客运场站面临巨大运力压力的时候,黑车就开始了行动,车托儿,票托儿的“春天”也宣告到来,仅春运期间,比较活跃的“托儿”收入会非常可观,一个月轻松能过万,甚至有人一个春运挣近10万元。

有乘客被拉到宾馆坐上可疑车

春运大潮中,一些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也蠢蠢欲动。2016年1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西闸口附近一宾馆的停车场内,就看到一辆民用商务车拉着六七个年轻人离开。

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华商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采访时,在该酒店停车场看到,一辆银色商务车开了进来,随后驾驶员停车离去。约十几分钟后,驾驶员及另一名年轻男子返回,身后跟着六七个拖着行李箱的年轻男女,而这几名年轻人显然此前与二人并不认识,站在车前等待安排。

两名男子殷勤地帮几人将行李装入车厢,并安排好座位,过程中,双方之间并无多余交流,随后,两名男子也上车,车辆驶出停车场快速离去。

>>前车之鉴

坐车去深圳折腾了4天还在西安

华商报在以往的报道中,也非常关注乘客遭遇“囧途”的经历。汉中小伙马力2013年春运期间的遭遇就颇具代表性。

2013年3月12日,马力赶到西安火车站准备去深圳,但买不到票。一名陌生男子搭讪后将他带到附近的某停车场,要价550元。马力一看不是正规车,又嫌太贵拒绝买票,但离开时被那男的踹了一脚。随后他到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花450元买了一张13日中午的汽车票。

次日中午,马力赶到车站,找遍车站只找到一辆西安到东莞的大巴,向司机确认可以去深圳后,他上了车。下午1时整点发车,车上只有马力一个乘客。数十分钟后,车开到城南客运站。在站内,又有一男一女两人上车。由于该车未在站内排班,工作人员查验后,司机将车开出站外转了半小时,又回到了城南客运站。之后司机让他们三人下车,上了一辆雪佛兰轿车。三人被带到了曲江服务区,轿车司机说是在那里找其他车辆送他们去深圳。三人一直从下午2时等到晚7时,整整5个小时,都没有顺路车。雪佛兰司机只得又将他们送回城南客运站。

3月14日中午,雪佛兰再次载上他们,这回却将三人带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尚德门停车场,让他们坐黑车去深圳,手中车票还被人收走。三人一直等到下午4时,都没有人管。马力很害怕,就偷偷溜了出来,并向媒体求助。

3月15日,马力仍滞留在西安。经华商报介入,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了解情况后,在马力已无实质票的情况下全额退还了票款。最终,马力于15日晚购买到一张无座火车票动身去了深圳。

>>服务提醒

到正规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乘车

针对每年都会出现的乘客遭黑车倒卖等现象,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负责人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到正规车站购票乘车,否则权益难以保障。

“正规的客运班车,只会从正规的客运站发车。”陕西省汽车站的负责人提醒,黑车本身为非法经营,乘客选择乘坐黑车,在出现一些权益损害甚至交通事故后,维权会很困难。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票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