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作出批示 民企扶贫将有大动作

2016年01月27日 13:22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年刚刚过去,统战新语小编就发现大家都在忙一件大事。这事关系到7000万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更关系到党中央的郑重承诺。没错,这件大事就是脱贫攻坚战。任务极其繁重,目前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这句话的意思不言而喻,就是把社会各方面资源组织起来、调动起来,集中力量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

全面小康、大家来帮,共同富裕、民企参与。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过去在统战部、工商联的组织下,主要是依托光彩事业这个平台载体,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开发的方式,对老少边穷地区进行帮扶。民企参与脱贫,好的传统做法不能丢,新的思路举措也要跟得上,要不然怎么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呢?这不,就在今天,在中央统战部,民企吹响了“集结号”——“万企帮万村”!

“万企帮万村”,是个啥说法?

今天,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召开了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分会场一直设到县级,约1500个分会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市(地、州、盟)、县(区)的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共464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实际上,这次电视电话会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去年的10月17日,也就是第二个全国扶贫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就正式发起了这个行动。“万企帮万村”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万企帮万村”,中央领导怎么说?

有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对“万企帮万村”作出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指出: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强调:希望民营企业发挥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将扶贫资源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万企帮万村”,民企怎么干?

关键是要做到“三个一批”“四个精准”。

“三个一批”:

一是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引导企业立足贫困地区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特点,适应地区间产业梯度转移新趋势,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促使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把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结合起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

二是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发挥好民营经济的就业主渠道作用,一方面,在贫困地区办企业的要注重投向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发达地区和城市办企业的可以在贫困地区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有序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外出就业;另一方面,要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80后、90后农村青年劳动者和初高中毕业生为主要对象,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务工技能。

三是重点落实一批公益捐赠项目。在拓宽扶贫公益资金筹集渠道上多想办法,鼓励企业直接捐赠,或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开展扶贫公益信托等方式,真正把公益资金用到点上、扶到根上,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在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特困人群倾斜。

“四个精准”:

一是帮扶对象精准。目前,各地已完成贫困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各级扶贫机构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行动中企业要帮的村,要求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到贫困村后,帮扶资源和措施要重点瞄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二是帮扶内容精准。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多做一些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工作。产业扶贫,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注意研究贫困户的参与机制、受益机制;就业扶贫,将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稳定增收脱贫;公益扶贫,将多做一些雪中送炭、能促进贫困户脱贫的好事实事。

三是帮扶方式精准。注重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他们提升能力、能干会干。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到帮扶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督、评估等各个环节,鼓励他们集思广益、苦干实干,增强对项目的拥有感、效益的获得感,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接受市场理念、转变发展观念,不断积累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帮扶成效精准。衡量帮扶成效的主要标志,就是贫困村是否脱贫摘帽了,贫困人口是否脱贫销号了,农村经济是否发展了。研究建立评估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为主要指标,评估帮扶成效。

“军号已吹响,部队要出发”。小编相信,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的组织推动下,民营企业家这支队伍冲上去,“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必将实现企业发展与农村脱贫双赢局面,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文/梧桐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央政治局委员 民企扶贫 万企帮万村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