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建议:推行学生营养早餐工程

2016年01月27日 13:29 |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正在成长发育中的中小学生早餐有没有吃,吃得好不好,卫生怎么样,营养又如何,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了保障学生的早餐营养需求,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建议在泉州全市推行学生营养早餐工程。

早晨,经过一夜时间,人体胃肠内的食物基本被消化,前一日晚餐提供的能量与营养素消耗很多,需要从早餐中及时地得到补充,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早餐不仅要吃,而且对早餐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有研究表明,长期不吃早餐或早餐马虎,对孩子的发育十分不利。早餐影响学生学习成绩,早餐质量高的学生,学习效率高于质量低的学生,不吃或少吃早餐的学生,身体耐力较差,学习效率低,其课堂注意力、反应能力和记忆力都不如吃早餐的学生。

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城乡学生中,约有20%的学生不吃早餐,即便是吃早餐的学生也因为对早餐重要性认识不够,或缺乏营养知识而不能合理安排早餐。调查发现,在泉州,与小学生相比,中学生的早餐问题开始被更多的家长疏忽,并由孩子自主安排,而很多学生吃早餐马马虎虎,有的因起得晚来不及吃;有的则因父母没时间准备,就不吃,或在街头食摊凑合。一些城市学校虽然实行了“课间餐”,但课间餐的进餐时间一般在上午9点之后,营养和热能也很欠缺,难以起到早餐的作用。而大部分学校没有课间加餐。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建议泉州市借鉴“学生营养午餐”的经验做法,推行“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可以选择在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先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应以质量安全和科学营养为前提,推进营养早餐进校园活动,要结合中小学生生长发育需要及营养状况,以营养合理、品种丰富以及适当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向学生提供价廉质优的标准早餐。学校可以向经营企业提供经营场地,由经营企业在此搭建专用早餐销售亭,并在每周将营养早餐食谱及所供应食物的营养综合分析等内容进行公示。

而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和学生家庭,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则建议可以由市县两级财政提供一定的专项补助,同时加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记者 谢玉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泉州市委 学生 营养早餐

更多

更多